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宫蒲光赴广东江苏调研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工作

2014年01月07日09:15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宫蒲光赴广东江苏调研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工作

  2013年12月30日至2014年1月4日,宫蒲光副部长带队先后到广州、深圳、无锡、扬州、连云港和徐州调研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养老基地建设等工作。

  调研期间,宫蒲光副部长考察了广州荔湾区的逢源街和东漖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以及深圳龙岗区南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认真观看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宣传短片;深入考察了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残疾人、儿童以及社区居民提供的个性化、多样化、专业化社会服务;详细了解了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运营机制与管理模式;高度肯定广州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深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民办社工专业服务机构运营管理的做法,是政府基本社会服务供给机制的改革创新,是在社区做强做实民政为民服务工作的基础保障,既有利于拓宽社会服务范围、提升社会服务质量,又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财政投入效益。在东漖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和南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考察时,宫蒲光副部长与社工们进行了亲切交谈,发表了即兴讲话。他指出:发展社会工作是加强社会治理、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举措,是现代化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得到了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广大社工们在基层实践中探索的做法、取得的成果、创造的经验,为广东社会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全国社会工作政策创制提供了重要借鉴;当前我国社会工作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着很多困难、问题和挑战,民政部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创制与难题破解力度,为基层社工们扎根基层、开展服务营造更加有利的制度环境;希望广大社工继续克服困难、开拓创新,为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创造更多更鲜活的经验,为社区居民尤其是特殊困难人群提供更贴心更优质的专业服务。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宫蒲光副部长为社工们送去了新年寄语与祝福!

  在无锡,宫蒲光副部长考察了滨湖区水秀社区服务中心大厅、“益巢”社会组织服务园、社会组织成员展示馆等社区公共服务机构,对水秀社区立足百姓需求、创新应用“零距离工作法”和积极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联动服务作用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在扬州,宫蒲光副部长考察了广陵区琼花观社区工作站、慈善超市、居家养老服务站、文化活动室、图书室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看望了在社区活动的居民,亲切询问养老服务站老人们的需求、困难与建议。当听到老人们满意的答复和扬州市连续12年出台加强民生的“一号文件”时,宫蒲光副部长感到由衷高兴,他说“中央对养老事业非常重视,连续出台了系列养老服务政策;老人们满意,充分说明国家养老政策很好,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发展老年社会工作、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的决心和信心。”

  在连云港,宫蒲光副部长考察了刚刚建成的市社会福利中心和正在建设的市民政公共服务中心,听取了市民政局领导的介绍后,表示连云港积极改善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民生的高度重视,希望进一步加强软件建设,不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切实利用好、积极发挥好这些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在为民服务中的平台作用。在徐州,宫蒲光副部长考察了市儿童福利院,实地察看了儿童康复室、门诊医疗室、儿童保育区、社会工作室等服务功能区域,仔细了解了儿童养育照料、病残儿童救治、机构运营管理等方面情况,高度评价了徐州市儿童福利院的管理服务工作,充分肯定了徐州市社会福利和社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

  宫蒲光副部长十分关心基层社工,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他们的工作条件、薪酬待遇、职业发展空间等情况,鼓励他们坚守基层、奉献一线,扎扎实实做好为民服务工作,要求当地民政部门加倍关心基层社工们的工作与生活,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与环境,着力提高他们的薪酬待遇与职业保障,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宫部长表示,部里已经将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激励保障工作纳入重点任务,力争在2014年有相关政策突破,为拓宽社会工作职业发展空间、提升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职业待遇提供制度保障。

  区划地名司司长董华中,社会工作司司长柳拯,规划财务司副司长、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冯亚平,机关服务中心副局长叶家兴分别陪同了有关调研。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