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黄金涨跌别总拿“中国大妈”说事

2013年12月31日02: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金涨跌别总拿“中国大妈”说事

  ■ 投资观察

  把黄金价格的涨跌,归咎于中国大妈资金的强弱,那实在是高估了中国大妈们的能力,也掩盖了导致国际黄金市场价格涨跌的真正的力量。

  2013年即将过去,伴随着一个华尔街的故事,“中国大妈”成为黄金市场里最热的关键词。国际黄金价格近日跌破1200美元大关。最近有报道称,投资于黄金的“中国大妈”已经全线被套。按照之前媒体的报道,中国大妈是从今年4月中旬国际黄金价格跌破1500美元开始动手的,“中国大妈”主要购买的是黄金首饰,截止到目前,每克黄金亏损约120元,亏损率已经达到40%左右。

  其实,把黄金价格的涨跌,归咎于中国大妈资金的强弱,那实在是高估了中国大妈们的能力,也掩盖了导致国际黄金市场价格涨跌的真正的力量。

  黄金作为第一个世界货币,虽然近40年来退出了普通的国际支付领域,但是仍然作为国际上的财富储备手段,并且在关键时机充当支付手段,因此,黄金的价格与国际经济和金融的联系非常密切,服从国际经济和金融的基本面的制约。

  不管是谁,从现在开始炒作黄金,其失败是必然的。因为黄金市场的抄底时机远没有到来。进入本世纪以来,黄金经过了二轮大升势,一次是从2004年开始到2008年3月,从400美元左右上涨到最高1033美元。另一次是从2003年3月开始到2011年9月,从1000美元左右上涨到最高1921美元。

  第一轮的上涨,对应于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大牛市,是与全球经济的十来年的全面上涨相匹配的。原因在于,全球经济在过度消费和过度生产的模式的支持下,呈现繁花似锦的景象。第二轮的上涨,是由于全球各个经济体大力打开货币放水的闸门,导致全球货币泛滥和通货膨胀预期升高导致的,呈现烈火喷油的景象。

  现在已经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导致黄金出现二轮大牛市的原因已经终结。首先2008年全球危机,证明了过去全球的经济模式是一个泡沫,尽管经济转型迟迟不见成效,但是该全球经济模式的泡沫毕竟被证明是有害的,该模式已经终结。目前中国已经开始调低GDP的增长率,表明中国也已经开始告别过去的经济增长模式,同时全球基本上在去杠杆,所以不要指望还会有支撑黄金和大宗商品大牛市的基本面。其次,美国在首推QE以后,又带头开始退出QE。12月19日,美联储正式开启了减少资产购买的行动,表明从长期来看,全球流动性的大趋势将是逐渐收紧。企图让2009年以后的货币大放水格局再膨胀,那是不可能的。重要的是,欧洲和美国,甚至是日本,其通货膨胀很低,预期也不高,所以现在全球的通货膨胀预期已经消退,投资者也就不再需要黄金的防通货膨胀的职能了。因此,黄金价格涨跌与“中国大妈”没什么关系,每逢金价涨跌就搬出大妈的故事,不过是搞搞气氛。

  □陈德成(财经评论员)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