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2013丝绸之路论坛”在京举行

2013年12月26日10: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6日电 昨日,由中国郑和研究会和中国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共同主办的“中国2013丝绸之路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的代表、驻华使节、专家学者、航海名人等百余人参加了论坛。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会嘉宾围绕:丝绸之路与世界文明;加强丝路合作,促进经济发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郑和远航与和平外交;郑和航海对世界经济文化的影响;航运发展与国际合作、建设海洋强国的责任等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交通部原部长钱永昌、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政委张序三、中远集团总经理李云鹏、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刘劲松等人发表了开幕致辞与主题演讲。

  据悉,习近平主席在今年9月访问中亚时提出重建路上丝绸之路的概念之后,于10月出访印度尼西亚时又提出了与东盟重建海上丝绸之路的构想。近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做出了明确部署,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明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对此,“中国2013丝绸之路论坛”秘书长兼郑和研究会秘书长孙治国表示,“海上丝绸之路”概念的提出,除了密切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之外,对于中国未来走和平发展道路与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唐芊尔)

分享到:
(责编:唐芊尔(实习生)、刘洁妍)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