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媒体称守护蓝天须严打“环保造假”

2013年12月19日18: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称守护蓝天须严打“环保造假”

  一条新闻引人关注:河南某环境监测站站长因滥用职权、受贿被判刑,他长期给企业当“内鬼”——在进行监测前,以电话或短信方式提前通知企业,后者得到通知后提前采取限产限排措施,使检测合格率上升,其他时间则大肆排放污水。

  想要守护蓝天,必须严打这样的造假之风。有多位基层环保人士向记者坦言,以往各地监测大气、水等环境质量时,确实存在一些弄虚作假的情况,比如刻意选择质量好的监测点位以及监测污染结果偏低的仪器。造假的原因包括舆论压力、考核需要,还有担心环境质量数据太差会引发社会恐慌。

  1月1日开始,74个城市按空气质量新标准开展监测并实时发布PM2.5等信息,公众可通过网络实时查询。环保部要求强化质量控制,通过软件加密、硬件加固、实时联网发布等措施,提升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并对各地的监测工作进行严格检查。

  但要彻底杜绝环保造假,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防止环保造假,应进一步引入独立的第三方监测机构。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环境监测与评价工作终究要走市场化道路,也就是说,相对琐碎、劳动密集型的监测工作交由第三方,一方面减少造假的可能性,同时也让各级环保部门解脱出来,把精力集中在监测点位的规划布置、标准的制定以及后续监管。

  以江苏为例,已经开始探索培育社会化的第三方监测机构,让其参与PM2.5等环境信息的运行管理和质量控制。虽然目前引入第三方的各项规则还不健全,但是经过探索和尝试后,将越来越公正客观,最终建立起一套干净、高效的运作机制。(记者张展鹏)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