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环境保护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13年12月17日13:51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境保护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周生贤16日主持召开环境保护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周生贤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各项任务,紧密结合环保工作实际,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当前的各项重点工作中,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深刻阐述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必须把握好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大政方针、主要任务。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对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有关重大问题作出具体部署。中央领导重要讲话对于统一全党认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改善民生,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周生贤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稳中求进和改革创新的关系认识更加深刻,对持续健康发展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认识更加全面,对消费、投资、外需这“三驾马车”的关系认识更加准确。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总的来看,经济工作总基调是坚持稳中求进,核心要求是改革创新;根本方法是“两个着力”,着力激发市场活力,着力改善民生;目标任务是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周生贤指出,要全面把握和认真落实中央确定的环境保护重点任务。一是探索环境保护新路。破坏环境的老路不能再走了,也走不通了,决不能以牺牲结构和环境换速度。用生态文明的理念来看环境问题,其本质是经济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问题。要从宏观战略层面切入,搞好顶层设计,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再生产全过程入手,制定和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形成激励与约束并举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探索走出一条环境保护新路。二是推进生态系统休养生息。加快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让透支的资源环境逐步休养生息,扩大森林、湖泊、湿地等绿色生态空间,增强水源涵养能力和环境容量。要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三是加快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一件影响全局和长远的大事,是难得的机遇。要抓紧做深入系统的研究,拿出总体思路,明确方向和重点,设定时间表和路线图。要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要抓紧修订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相关标准,加大执法力度,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要严惩重罚。加快环境保护税立法,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污费标准。努力从根本上扭转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四是认真抓好“大气十条”的落实。“大气十条”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雾霾天气多发频发,既是环境问题,也是重大民生问题,发展下去也必然是重大政治问题。要加快推进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加强区域联防联控,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大幅提高煤炭清洁利用水平,切实落实环境污染防治责任,把已经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一定要让群众感到,只要坚持不懈做下去,一定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五是狠抓节能减排。继续推进“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工业、建筑、交通和公共机构节能,实施节能、循环经济、环境治理三大类重点工程,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国有企业要带头保护环境、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注重运用价格机制和市场办法推进节能减排。

  周生贤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在部署其他重点任务中,也有很多与环境保护密切相关。比如,一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要求政府强化环保标准的硬约束,对不符合环境标准的企业,要严格执法,该关停的要坚决关停;二是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求我们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预警机制,根据自然条件和经济规律,合理引导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三是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求我们深化环保审批制度改革和权限下放,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完善居民水、电、气等阶梯价格制度,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污费标准,积极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存量和增量财政资金向急需和必保的环保等领域倾斜;四是构建一套科学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把降低单位GDP能耗、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作为重要指标。

  周生贤强调,要继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环境保护部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整改落实的关键环节,要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为契机,认真抓好“回头看”和专项整治工作,解决文山会海和检查评比过多的问题,组织对“大气十条”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贯穿到环保工作中,以实际行动体现环保为民、环保便民、环保利民、环保惠民,用环保工作成效擦亮环保部门这个面对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

  同时,要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的收尾。各司局、各部属单位要再接再厉,毫不松懈,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力以赴做好年底前的各项工作,确保年初确定的十项环保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要认真做好年终总结、年度考核,党风廉政考核。

  周生贤最后强调,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环保工作至关重要。要理清明年工作思路,谋划好环保改革和重点工作任务。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保护优先方针,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积极探索环境保护新路,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要深入研究和全面推进各项环境保护改革措施,加快环境管理战略转型,全力推进大气、土壤、水污染防治三项重点工作,继续抓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深化环保行政审批改革,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努力改善环境质量。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李干杰、翟青,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周英,党组成员何捷,核安全总工程师刘华出席会议。

  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在京派出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