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黄奇帆:创新生态环保思路 系统推进生态城市建设

2013年12月17日08:57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奇帆:创新生态环保思路 系统推进生态城市建设

  12月16日,重庆市长黄奇帆在市环境保护局调研时指出,环保部门要创新生态环保工作思路,突出市场在环境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服务全市五大功能区域建设。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形成合力,系统推进生态城市建设。

  黄奇帆考察了市环境监测中心和市环境监察总队,详细询问了各种监测设备的功能,重点了解了我市近期大气监测数据及动态发展情况。在听取市环保局工作汇报后,黄奇帆说,直辖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全市生态环保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工业污染物持续下降,煤改气工作成效明显,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各类环保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有效保障了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又对进一步抓好生态环保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黄奇帆说,环保部门要创新生态环保工作思路和方法,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更好发挥市场在环境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过去十年政府的环保治理更多采取了行政性措施,但环境容量作为一种资源,更需要市场来配置。环保部门要用改革的眼光去思考,创新生态环保机制体制。

  黄奇帆说,全市生态环保工作下一步要抓重点,抓根本,抓基本面。一是重点抓好人民群众极为关心的大气、水等环境保护问题,确保碧水蓝天。二是在全市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过程中,环保部门要把好关守好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遏制新上马高污染、高能耗产业。三是各级各部门要把生态城市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做好综合配套,形成工作合力。

  黄奇帆还对进一步改善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提出要求:加快推进页岩气的开发使用,提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覆盖面,鼓励重庆的长途货运车实施油改气,做好二环内无煤区建设,逐步关停30万千瓦以下的火电机组等。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