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2014经济发展路线图确定

2013年12月16日04: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经济发展路线图确定

  “2014年将由两个‘R’来主导中国的经济进程,第一个是Reform (改革);第二个是Risk(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下简称“会议”)召开前,瑞士信贷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表示。而从会议公布的内容来看,明年经济工作的两方面任务是推进改革和防范风险,从而确定稳中求进的基调。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型路径,即在保持国内生产总值(G D P)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通过改革创新化解产能过剩,着力防控地方债风险,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抓住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之前市场有担心财政政策是否会由积极改成稳健,但结果并没有,而且还是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说“无论明年增长目标定多少,以稳为主是核心,目标、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这预示着明年不大可能进行额外的财政和货币刺激。但是会议认为“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又暗示宏观政策不应偏紧。会议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是“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也存在不确定性”、“新的增长动力源尚不明朗,大国货币政策、贸易投资格局、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方向都存在不确定性”,这意味着政策微调多变仍会是明年的特征。 (下转第三版)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