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文化消费意识亟待深化

2013年12月12日09: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化消费意识亟待深化

  在最近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作为所有市场体系的终端,建立和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显然离不开文化消费规模的扩大,但这一直是我国文化产业乃至整个文化发展的一个软肋。从这个角度来观察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举办,或许对其意义能有更恰当的认识。

  回顾文化产业在我国10多年的发展历程,政府扶持和投资拉动一直是两个鲜明的特点,这与我国文化产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是分不开的,而且这样的发展路径也让我国的文化产业在短时间内具备了一定规模,步入了快速增长的轨道。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我国文化消费的规模一直与政府扶持和投资拉动的文化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缺乏文化消费规模支撑的文化产业必然会呈现出一定的泡沫化倾向,从某种意义上说,文化产业发展中出现的产业园区过多过滥,乃至“圈地”等乱象,其根源都在于这种不相适应。随着文化产业迈入实质性增长阶段,不论是不断扩大的产业规模,还是不断进入的各种社会资本,都会要求较高的回报以支撑进一步发展,这就需要文化消费规模的扩大。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所取得的成果充分说明了文化消费的巨大潜力,是打造首都经济“升级版”的长远需要。

  在全新的市场环境和条件下,要用创新的手段和方式来激励文化消费。从组织形式上看,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活动不但包括传统意义上的各种文化消费,对动漫、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业态的文化消费也有所兼顾,特别是首届网上惠民文化消费季还成为消费季的一大亮点。而类似于文惠卡这样的消费激励手段,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吸引了企业的参与,发挥了在文化企业和消费者之间架起平台的作用。

  当我们在为文化产业的投资规模之大不断欢呼的同时,更要看到文化消费意识的淡薄。首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虽已结束,但其留给我们的思考空间还很大。 (林 楠)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