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首批女潜航员张奕:与祖国一起走向“深蓝”

2013年12月11日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批女潜航员张奕:与祖国一起走向“深蓝”

中国首批女潜航员张奕:与祖国一起走向“深蓝”

张奕 唐晓伟提供 摄

  中新网哈尔滨12月11日电 (记者 王舒)人类一直怀着“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梦想。作为中国国家载人航天工程姊妹篇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其下潜深度近年来不断刷新着纪录。12月10日,中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正式公布,其中2名女潜航员也是中国乃至世界第一次选用女潜航员。今日,记者与两名女潜航员之一,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的学生张奕联系。张奕说,她从学生向潜航员的身份转变后,将陪着祖国一起“走向深蓝”。

  “我叫张奕,神采奕奕的奕。”本次潜航员学员选拔录用的6名人选中最大的28岁、最小的23岁,而张奕恰巧取了个平均数——25岁。“每一位船海类高校的学生都把自己定义为‘海洋人’,‘蛟龙号’每一次远行、每一次下潜都牵动着我们的心。”出于专业敏感,张奕能有机会接触到中国海洋事业最先进的装备“蛟龙”一直是她的梦想。

  “潜航员选拔严格程度堪比航天员”,张奕告诉记者,潜航员除了对年龄、身高、体重、学历、专业等有严格要求外,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职业能力与特质的考核等六大方面100多项标准有一项不达标即被淘汰,对个人身体素质的要求很高,单就医学方面就达70多项。“女性做潜航员很有优势,因为她们心细、有耐心,更能保证‘蛟龙’号在海底的安全性、作业的精准度。”张奕说,在心理测试中,大屏幕会接连出现各种问题,考生通过答题器做出“是”“否”回答,每题回答时间最长11秒、最短3秒。

  “一个半小时中做700道心理测试问答,为了能快速答题手持答题器的姿势几乎没变化过。”张奕说,测试本身就是查看考生的抗压能力,因为潜航员必须在海底特殊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心理必须过硬”。

  “复选中,有一项是考官要求将绳子排成边长最长的正方形,有一个细节是绳子打了结,如果要排成边长最长的正方形应先打开结。”张奕表示,这些小细节都跟未来潜水器操作有关联,考察潜航员是否会及时解决隐患。“最难忘的还有幽闭测试,在不足三平方米的小黑屋内,每个人呆1小时,不能带任何东西,不能睡觉……”

  选拔阶段,张奕除了选拔过程中的自我认识和发现外,还与队友们结成的“战斗友谊”:每两天测试是一轮,每轮过后要淘汰一批选手。选手们开玩笑说:“终于知道‘中国好声音’的导师为什么哭了。”一轮轮淘汰下来人越来越少,原来100多人的食堂“空旷”的最后连两张桌都坐不满了;在做氧敏感测试时,选手们会相互鼓励缓解紧张情绪,彼此结下了深深的友谊。

  值得一提的是,张奕和另一名入选者赵晟娅在选拔过程中一直住同屋,每轮淘汰过后余下的人都会重新组合新寝室,而张奕与赵晟娅始终彼此勉励并肩成为中国首批女潜航员。

  据悉,“蛟龙”号的使命包括运载科学家和技术人员潜入深海,在复杂地形上开展探矿、高精度海底测量、可疑物探测和捕获等。“深潜事业不会因女性的到来而降低门槛。”张奕知道,未来,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她在潜航员学员报名表上写到:“一项崇高的事业需要长时间的磨练和坚守,最勇敢的探索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张奕说,与祖国一同满怀“深蓝梦想”,走向开阔而极具张力的深蓝天地,对她而言是“何等人生之幸”。(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