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鸟巢困扰向莆线 铁路职工为鸟儿温情“乔迁”

2013年12月10日10: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鸟巢困扰向莆线 铁路职工为鸟儿温情“乔迁”

  新华网南昌12月10日电(记者陈春园)新开通的向莆铁路给闽赣两省群众出行带来了便利,沿途的鸟类也争相“搭乘”动车组,在铁路接触网设备上安家落户,难坏了沿线铁路职工。

  向莆铁路被誉为“最美铁路线”,沿线生态环境优良,非常适合各种鸟类繁衍生长。从向莆铁路联调联试以来,鸟儿在接触网设备上筑巢落户就一直困扰铁路部门。据了解,小鸟通常喜欢在铁路接触网设备的硬横梁、支柱、避雷器底座等有平台的地方筑巢,它们使用的铁丝、树枝、渔网碎片等筑巢“建材”,遇到风雨容易脱落,极易造成接触网设备短路,影响动车组安全运行。铁路开通运营以来,这一难题更加凸显。

  为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向莆铁路沿线各铁路部门想了不少应急办法,如增加巡视次数、根据鸟巢搭建的“规模”进行分类、登上接触网支柱对鸟巢进行“搬家”等。

  南昌铁路局南昌供电段铁路职工侯成洲介绍说:“为小鸟‘乔迁’并不轻松,不仅要爬上6米多高的接触网上作业,还得小心翼翼防止惊吓雏鸟。遇上有些小鸟‘不理解’,护犊心切,身上被啄几下是常事。还有不少‘钉子户’,今天迁走,明天又来。”

  据了解,在驱鸟过程中,铁路工作人员非常注重对鸟类进行保护,对巢里没有雏鸟的鸟巢进行拆除,有雏鸟的将其移到适合它们生存的其他场所,并把拆除鸟巢产生的树枝、杂草等遗弃物打扫干净,防止鸟儿再次在原地搭建新巢。

  在坚持为小鸟“乔迁”的同时,南昌铁路局还加大资金投入,防患于未然。南铁在向莆铁路开通运营之前,就在小鸟聚集较多的地段,安装了16021个驱鸟装置。这种驱鸟装置形似风车状,根据鸟儿怕光特点,利用光反射的原理,内置了三片类似玻璃片的装置。借助风的力量,玻璃片会自动转动,不停闪着刺眼的光,能较好地阻止小鸟来此筑巢。既保障了供电安全,又保护了鸟类不受伤害。向莆铁路通车以来,南昌铁路局的接触网工已清理各类鸟巢200多处。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