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苏州拆迁血案杀人者家属否认存在追刺情节

2013年12月08日06: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州拆迁血案杀人者家属否认存在追刺情节

独自竖立在路边的范某家的房子。 王思哲 摄

独自竖立在路边的范某家的房子。 王思哲 摄

  江苏苏州市虎丘区通安镇3日发生拆迁血案,2名拆迁工作人员被捅伤致死,7名涉案人员被刑拘。虎丘区副区长俞愉称,政府不回避在拆迁过程中存在的监管不到位之处。

  >>调查

  双方一度谈妥拆迁条件

  相关资料显示,2003年拆迁实施以来,涉及通安镇11个村3736户。截至12月3日,已经拆除农户3698户,占总户数98.98%。

  据虎丘区拆迁管理办公室主任沈锦龙介绍,按规定,范木根家可安置房屋面积208平方米,其提出要为在区外入赘做女婿的小儿子再安置90平方米房屋面积,此要求不符合当地拆迁政策规定。通安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工作,拆迁公司进入后也多次上门做工作,范木根曾口头承诺于11月4日签约,但最终未签。12月3日,拆迁公司工作人员再次上门做工作时,发生冲突,引发上述案件。

  范永海说,“双方矛盾焦点确是为争补偿给弟弟的那一套房子而起,其实案发前一个多月,我们已经基本做通了父亲的工作,他答应不再要那一套房子。但后来因为几万元的补偿数额没谈拢,没有签协议。”

  范永海说,10月底,范木根被请去动迁办谈拆迁,当时谈的补偿方案是75万元,回来之后和家人商议“差不多就签协议搬了”,但当晚他家窗户莫名被砸,“我妈也被吓坏了。”范永海说,第二次,范木根再去拆迁办,补偿款变成了71万,他拒签协议。

  另据了解,涉案的拆迁公司苏州中诚拆迁安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具备房屋拆迁资质,2013年10月由通安镇安置补偿办公室委托开展拆迁工作。沈锦龙说:“双方签订协议明确约定,拆迁公司工作人员应遵纪守法、文明和谐地开展工作,如工作人员在工作时存在违法违纪、侵害他人人身及财产的行为,应由拆迁公司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在采访中,有人反映这家公司在拆迁过程中确实存在有违上述要求的行为。

  >>反思

  区政府承认监管不到位

  据虎丘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副区长俞愉介绍,政府在为悲剧深感痛心的同时,不回避在拆迁过程中存在的监管不到位之处,比如,对拆迁公司存在的不规范行为未能及时发现和制止。“对此,我们将深刻吸取这血的教训,认真总结和反思,诚恳接受社会各界对我们各项工作提出的批评、建议和意见。”俞愉说。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拆迁工作中,确实存在个别拆迁户因与拆迁方达不成协议而久拖不决现象,在这过程中,既需要有法律法规来约束被拆迁方,又要防止、制止拆迁人员威逼恐吓等不法行为的发生,这样的矛盾考验着地方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

  >>细节

  井里捞出范家被扔菜刀

  范木根的妻子顾盘珍介绍,11月中旬的一天,她一个人回家喂羊,遭遇数名拆迁公司人员,对她进行言语威胁并没收她的手机,之后又将范家的菜刀、钉耙等物品丢入水井中。

  12月3日案发后,警方5日下午抽干井水,从井底打捞出菜刀。警方表示,由于井底淤泥较多,其他物品仍在寻找。

  在3日的冲突中,范木根夫妇和儿子范永海均被拆迁公司人员打伤。顾盘珍右手被伸缩铁棍打中,造成肱骨骨折。事后,顾盘珍在苏州枫桥医院住院治疗。昨天,医院安排顾盘珍做手骨接驳手术。目前,范木根及其子范永海构成轻微伤,顾盘珍构成轻伤。

  家属否认范木根“追刺”情节

  警方通报:“范某掏出身藏的尖刀刺中胡某胸口,又追上柳某连刺两刀。胡某被送至医院时已经死亡,柳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范永海介绍,自己赶到时,父亲已被4名拆迁人员围住,自己上前拉但没成功。“不认可父亲犯了故意伤人罪,他伤人是忍无可忍后的正当防卫,事发时父亲手里还拿着茶杯,由此可以证明”。

  目击者提供的照片显示,当时范木根被拆迁人员拉扯住,辅警在劝解。范永海称,其父先遭殴打,后掏刀自卫,捅伤两人,对方与范木根厮打后下到洼地,夺走其手上的尖刀,其间还打断顾盘珍的手臂。范永海称当时并无追刺情节。 据京华时报记者李显峰新华社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