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归国女钢琴家李哲:放弃美国绿卡 收获桃李芬芳

2013年12月04日11:1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记者贾玥) “我这两天一直在发微信,第一时间把学校和我个人获得两张荣誉证书的消息给后方发回去,大家知道后都非常兴奋,深受鼓舞。”参加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沈阳音乐学院钢琴系副主任李哲对本网记者表示。

李哲说,身为基层侨联工作者,这次能够参加五年一次的侨界盛会十分荣幸。大会既规格高,隆重热烈,又十分简朴,低调务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代表中央发表的贺词,为下一阶段的侨联工作指明了方向,她会认真将会议精神带回学校,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把侨联工作推向新平台,争取更好的成绩。

作为第一位回国任教的女博士钢琴家,李哲自身的成长故事也讲述着海外华侨对祖国不变的赤诚之心。

1995年,毕业后在沈音留校任教两年的李哲,决定前往美国深造钢琴演奏专业,并先后顺利获得德克萨斯州基督教大学艺术家学位,以及贝勒尔大学钢琴演奏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她选择在世界顶尖音乐学府——美国伊斯曼音乐学校攻读博士学位。

“永远都难以忘记博士论文答辩的那天。”李哲向记者回忆,在美国进修钢琴专业,不仅要勤于练习演奏技艺,还必须掌握音乐理论知识和艺术史常识,而最艰难的论文答辩则要求学生熟读全部的西方音乐史。如果答辩不过关,那么学位就不予授予。

李哲说,她知道很多来自其他国家的家境不错的同学,因为不愿意花费大量时间准备都没有参加论文答辩,放弃了博士学位。但她没有也不可能这样做,而是连续几个月泡在图书馆里,从早到晚花苦功夫一字一句地默记,最终“啃”下了这部“音乐大字典”。

答辩那天,面对五位不同专业的导师,李哲虽紧张但沉着应答。两个多小时的答辩结束后,李哲走到教室外焦急地等待最终结果。这半个多小时的等待让她思考了很多,如果没有通过等于在美10年留学生涯没有开花结果。当她听到指示再次走进教室,导师面带笑容地集体起立,“祝贺你,李博士”的话语从导师口中依次出现时,李哲终于品尝到付出终有回报的幸福滋味。

早在博士毕业前,李哲就以“杰出人才”的身份拿到了美国绿卡,也有学校提供年薪很高的教师工作。但10年思乡情切的她还是在拿到博士学位后不久就选择回到祖国。

“中国人还是难以割舍故土情怀,无论是对小家还是对国家。对我而言,我从小就在沈音附小、附中和大学读书,理应在学成之后回报母校十几年的栽培,而且我也要亲自去培养中国下一代杰出的音乐工作者。”李哲告诉记者。

现在,李哲每天坐在学校提供的有两架三角钢琴的一流琴房内,为学生当场示范每一个技术细节。近年来,她的学生多次在海内外钢琴大赛中名列前茅,她本人也获得优秀园丁奖等多项殊荣。收获桃李芬芳的李哲更加确信自己当年的选择。

分享到:
(责编:段欣毅、申亚欣)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