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首次公安民警高级执法资格考试举行 12万人参加

2013年11月24日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次公安民警高级执法资格考试举行 12万人参加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首次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高级执法资格考试24日在全国举行。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在北京通过联网视频巡查各地考试情况,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以及交通、民航、森林、海关行业公安系统共12万名民警在全国64个考区、106个考点、4001个考场参加了考试。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是对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是否具有较高法律素养和法治思维能力的评定,注重法律思辨能力和综合解决执法问题能力的检测,考试内容侧重于公安执法办案法律理解适用,考试难度相当于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中级执法资格的民警,方可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取得高级执法资格的民警,纳入公安部和省级公安机关人才库管理。

  杨焕宁在联网视频室巡查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考场现场考试情况。他指出,执法资格等级考试推行几年来,广大民警积极学习参考,系统掌握了执法知识,强化了执法本领,树立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理念,提高了执法质量和公信力。进一步深化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对于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促进公安机关依法履职、公正执法、保障人权具有重要意义。高级执法资格考试旨在培养公安机关高端法律人才,统一由公安部命题评卷、统一使用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排考场、统一使用标准化考场进行考试、统一使用联网视频系统进行巡查,考务工作严格规范公正,有力维护了考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希望各地公安机关再接再厉,继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考试制度,激励民警养成自觉学法、正确执法、模范守法的良好习惯,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用,持续提高公安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切实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公安部于2010年制定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办法》,2011年1月1日起在全国公安机关推行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同年举行了首次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2012年举行了首次中级执法资格考试。各级考试每年定期举行。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83.3万名民警通过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55.8万名民警通过中级执法资格考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