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天鹅湖》亮相山西大剧院 与观众共享“芭蕾宴”(图)

2013年11月24日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鹅湖》亮相山西大剧院 与观众共享“芭蕾宴”(图)

《天鹅湖》亮相山西大剧院与观众共享“芭蕾宴”

  俄罗斯芭蕾舞剧院于圣诞期间登录山西,届时山西大剧院将举办体验式的芭蕾互动活动,观众朋友们可与足尖之舞亲密接触。 王燕君 摄

  《天鹅湖》早已成为芭蕾舞剧的代名词,其于1875年-1876年间由柴科夫斯基为莫斯科帝国歌剧院所作,并于1877年2月20日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演。

  24日,记者从山西大剧院获悉,俄罗斯芭蕾舞剧院于圣诞期间登录山西,届时山西大剧院将举办体验式的芭蕾互动活动,观众朋友们可与足尖之舞亲密接触。

  芭蕾又称足尖之舞,作为欧洲的古典舞蹈,早已成为人们追捧的艺术形式之一。脚尖舞是芭蕾舞的灵魂,其独舞有轻盈如飞的跳跃和令人目眩的旋转,还有快感十足装饰性极强的双脚打击让许多观众为之痴迷。

  山西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俄罗斯的舞蹈艺术家在12月《天鹅湖》演出期间亲自向大家传授芭蕾舞的表演动作,包括脚的五种基本位置,三种基本舞姿,腿的伸展、打开等动作,还有各种舞姿的跳跃、旋转和转身,以及各种舞步及连接动作。

  《天鹅湖》早已成为芭蕾舞剧的代名词,其于1875年-1876年间由柴科夫斯基为莫斯科帝国歌剧院所作,并于1877年2月20日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演,其以富于浪漫色彩的抒情笔触,表现了诗一般的意境,刻划了主人公优美纯洁的性格和忠贞不渝的爱情,并以磅礴的戏剧力量描绘了敌对势力的矛盾冲突。

  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前身为俄罗斯国家剧院芭蕾舞团,始建于1878年,奠基人是尼·罗曼诺夫公爵,是国家性质的芭蕾舞表演机构。当时,俄罗斯剧院是作为戏剧艺术的实验室出现的,由杰出的戏剧大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与涅米洛维奇·丹钦科领导。

  2001年俄罗斯国家剧院芭蕾舞团重新注册更名为俄罗斯芭蕾舞剧院。该团的主要剧目有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胡桃夹子》;明库斯的《唐·吉柯德》;比才的《卡门》;阿米诺夫的《一千零一夜》;卡拉耶夫的《七美女》等芭蕾精品演出。

  据了解,俄罗斯芭蕾舞剧院出访演出的国家有:美国、西班牙、希腊、冰岛、挪威、马耳他、意大利、墨西哥、德国、中国等。该团已连续多年在中国进行巡回演出,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