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

2013年11月21日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继续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20日在联大审议阿富汗问题时发言。王民表示,全面推进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需要国际社会的持续支持与帮助。中方呼吁有关各方切实兑现对阿富汗的援助承诺,尊重阿富汗政府确定的优先发展领域。

  王民指出,在阿富汗政府与人民共同努力下,阿富汗和平重建取得积极进展。随着阿富汗过渡进程进入关键阶段,全面建设和平、稳定、繁荣的阿富汗,仍需阿富汗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方支持阿富汗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尊重阿富汗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发展道路,顺利实现平稳过渡,希望国际社会支持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与发展。

  王民表示,实现阿富汗和平、稳定与发展,要充分发挥阿富汗人民的自主性和主导权。我们支持阿富汗政府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呼吁国际社会帮助阿富汗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并重点支持阿富汗加强军警能力建设,切实承担安全责任,早日实现“阿人治阿”的目标。

  王民强调,中方支持继续推进“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民族和解进程,希望阿富汗高级和平委员会为促进民族和解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欢迎地区国家为阿富汗推进和解进程做出积极贡献。国际社会应支持阿富汗政府有关努力,并为此创造有利条件与环境。

  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协调各方支持阿富汗重建国际努力中发挥主导作用,希望联阿援助团加强与阿富汗政府沟通与合作。

  王民强调,中方支持阿富汗加强同地区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通过开展地区合作,积极应对恐怖主义、毒品犯罪等共同挑战。中方将于明年举办“伊斯坦布尔进程”第四次外长会,继续推动地区国家为促进阿富汗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有关地区合作倡议应尊重阿富汗主权,重视地区国家的合理关切,发挥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组织的作用,在各方充分磋商并达成一致的基础上进行。

  王民强调,中国和阿富汗是传统友好邻邦。中方真诚希望阿富汗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一直积极参与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开发、人力资源培训、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向阿富汗政府和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为促进阿富汗及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继续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