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诺奖生理医学奖获得者:建议让低价药重回市场

2013年11月21日15:1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诺奖生理医学奖获得者:建议让低价药重回市场

20日,斐里德·穆拉德答记者问 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21日,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正式拉开帷幕。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获得者斐里德·穆拉德博士20日公开露面并接受媒体采访。由于穆拉德拥有医学背景和医师经历,如何解决“医患关系紧张”、“以药养医”、“低价药消失”等医改问题,成为媒体追问的焦点。他坦言,已经向省长建言让低价药重回市场。

  穆拉德告诉记者,此次参加广东国咨会,他就向省长提出了两点建议,其中之一就是建议要放开低价药的政府定价,让低价药重回市场,这将对降药价作用更大。

  穆拉德表示,最近有报道称中国要建“低价药品目录”,并将取消低价药最高零售价限制。他十分赞同这一做法。他认为,现在中国政府对低价药进行最高零售价限制,这反而限制了这些低价药的生产和发展。“因为药厂生产这些药物不能获利,自然就没积极性生产。没有利润自然也就没有资金投入更高端药物的研发。而民众买不到便宜药,只能转用价格更高的替代药品,也加重患者的经济负担。这对于药企和患者都是恶性循环。”

  低价药的价格如何制定更为合理?穆拉德表示:“我希望的低价药不能很贵,可以让退休的人或者贫穷的人使用。降低药价对于降低财政支出负担很有效,但是价格如果很低,药厂也不会生产。需要在这两方面找到平衡点。”穆拉德认为,站在政府的角度,应该放开低价药的价格管理,让便宜又有用的药品重回市场,在市场自由竞争。如果政府希望把价格压到非常低,不足部分政府可以考虑用一些税收的优惠或补助费用使药厂生存下来。

  他还透露,目前全球许多国家都面临着医疗支出持续增长的难题,这让政府对低价仿制药更加青睐。目前欧洲等很多国家政府都在大力推行仿制药替代原研药计划。预计未来五年全球仿制药销售额将迅速增长,达到全球药品增长幅度的两倍以上。(记者 陆志霖)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