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国家行政学院成立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

2013年11月20日11:2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经济形势研讨会暨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学院举行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11月19日上午,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学院简朴而隆重地举行。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文明,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会长、前驻德大使梅兆荣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刘峰教授主持成立仪式。

杨文明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是今年学院批准成立的六个研究中心之一,也是学院加强科研和决策咨询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杨文明指出,随着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和大国关系的深刻调整,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并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相互影响、相互依存。中国要继续深化改革和发展,就必须具有全球化、国际化视野,在国际融合与交流合作中寻求机遇、迎接挑战。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更加对外开放、维护国家安全等问题都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这再次向世界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即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中国的改革发展不仅蕴藏着巨大潜力,也将进一步影响和惠及世界。在这种形势下,需要我们加强对国际问题的关注和研究。中央领导同志要求国家行政学院加强对国际问题的研究,为中央处理国际事务和外交工作提供决策服务。学院领导也强调要加强对国际问题的研究,将政治与经济更好地统筹结合起来进行深入研究。中心的成立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学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

杨文明对中心成立后开展好研究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全局,做好为中国“走出去”战略服务、为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和开放办学服务。二要健全组织架构,建立工作制度。三要加强团队建设,拓展交流合作。四要坚持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做好成果转化。

杨文明希望研究中心要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做到“有组织、有方向、有载体、有活动、有成果、有考核”,向着有特色、高水平、国内领先的国际问题智库不懈努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李国邦、外交学院常务副院长秦亚青、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董漫远、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史美兰也先后致辞,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

成立仪式上,杨文明为研究中心院外顾问代表颁发了聘书,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于军教授为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中心成立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世界经济形势研讨会”,来自商务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华夏银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的专家学者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顾问、兼职研究员、政治学教研部教职工和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成立仪式和研讨会。

分享到:
(责编:盛卉、申亚欣)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