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发展和改革蓝皮书》总结中国完善市场经济经验

2013年11月16日2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展和改革蓝皮书》总结中国完善市场经济经验

  中新网北京11月16日电 (记者 丁栋)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6日在北京发布《发展和改革蓝皮书NO.6:中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0年(2003-2013)》,对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系统地回顾和总结,并对当前和今后的进一步改革做出了理性的思考和探索。

  改革开放35年来,历届党的三中全会都承担着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使命。蓝皮书主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表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在动态中不断发展和完善的,不完善→完善→新的不完善→再实现更新的完善……,在这个过程中,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在过去的十年间,我们只迈出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第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未来之路,仍任重而道远。

  邹东涛认为,建立一个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在于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主义公正、公平、公信的正能量,抑制收入分配的严重失控和差距过大,控制既得利益集团恶性膨胀,适度保护社会弱势阶层,防止其跌入社会低谷,坚定不移地维护宏观经济的稳定。二在于是否成功地抑制了市场经济和竞争野性的负能量,从双重角度和双向钳制有效地抑制市场机制的失灵。

  该蓝皮书回顾和总结了十年以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并对下阶段如何全面深化体制改革进行理论探讨和分析,为开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局面而努力,为中国低调起飞、和平崛起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专题报告共十五章,分别从政府职能改革、金融改革、财税体制、土地使用权、生产要素价格、就业和社会保障体制、收入分配改革、食品安全等方面回顾中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成就,重视总结经验,深层次地探究存在的问题,前瞻性地提出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政策建议。

  据介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从2008年开始系统研究中国的发展和改革问题,根据社会的热点问题每年出版一本蓝皮书。截至目前,已出版了六本“发展和改革蓝皮书”: 《No.1:中国改革开放30年(1978~2008)》、《No.2: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1949~2009》、《No.3:金融危机考验中国模式(2008~2010)》、《No.4:中共90年:经济建设之路与大国治理之道(1921~2011)》、《No.5:以人为本: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10年(2002~2012)》和《发展和改革蓝皮书NO.6:中国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0年(2003-2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