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山西“中华第一木楼”飞云楼“复工”修缮 预计明年5月完工

2013年11月15日11: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中华第一木楼”飞云楼“复工”修缮 预计明年5月完工

  新华网太原11月15日专电(记者 王学涛 苏斌)在山西省万荣县城东南隅,坐落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荣东岳庙建筑群,而位于建筑群中轴线上的“中华第一木楼”飞云楼经过两年漫长的“治疗”、停工、修缮论证后,终于在日前“复工”修缮,预计明年5月份完工。

  万荣县原文物旅游局局长苏银锁介绍说,由于年久失修,飞云楼有些柱子下沉,局部出现了倾斜状况。部分柱子已经开裂、残损,需要对其进行加固。其中,一个很突出的问题就是里面小构件残缺很多。

  据了解,飞云楼于2011年冬日开始现状整修,但在对其揭瓦亮椽后,发现维修性质、内容与原设计方案不符,原方案不能科学指导工程顺利进行。为此,该工程不得不于2012年4月停工,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实地查看,商讨新的维修方案。

  “在修缮过程中发现缺失的散斗非常多,并在以往的历史修缮过程中,加建了不少构件,如何增补缺失的零部件,又对加建的构件如何取舍,成为专家讨论的重点。”苏银锁说,为破解难题,山西省古建研究所专门委托太原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做了一次实地勘测和理论计算,他们把计算结果和古建所编制的深化方案一并报送山西省文物局,并通过了评审。

  万荣县现任文物旅游局局长王权介绍说,目前飞云楼倾斜状况已经得到了纠正,今年冬天重点是更换腐朽的木构件,预计在2014年5月初飞云楼修缮工程全面竣工。之后,将对其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并打算七八月份以崭新姿态迎客。

  飞云楼与世界最高的纯木佛塔应县木塔并称为“南楼北塔”,属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飞云楼如今的建筑结构与造型属元明遗风,高23.19米,纯木结构,明三暗五层,十字歇山顶,底层木柱林立。中央4根通天柱高15.45米,四周32根木柱构成棋盘式。全楼斗拱密布,玲珑精巧,楼顶饰有黄、绿、蓝几色琉璃瓦,更显富丽堂皇,是我国楼阁建筑的奇葩。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