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艾四林:改革路径应是政府和市场各自职责权限明确

2013年11月15日21: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尹深)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对此,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在今晚做客媒体就《决定》内容进行解读时表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句话的含义就是理顺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他指出,改革路径应该是让市场归到市场,政府归到政府,各自的职责明确,权限明确。

艾四林指出,实际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这句话的含义就是说,理顺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即一是要界定市场的职能和作用。二是界定政府的职能和作用。艾四林表示,既不能够把政府的作用加以无限的放大,也不能够把市场的作用、超越经济的范畴,放大到社会所有的领域。

艾四林表示,职责界定清楚以后,要强化它承担职责,“从一个领域的退出,恰恰是要强化它自身的领域的职责。这个减法的同时,实际上是在做加法。行政系统里面不能市场化。在市场行政领域里面,市场搞的交易以后不能再做,生活领域也是这样,我们社会领域也不能市场化,都把它市场化以后也是违反了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市场到政治领域里面,也影响了政治领域发展的规律。”

艾四林还指出,改革路径应该是让市场归到市场,政府归到政府,各自的职责明确,权限明确,发挥作用、界限明确,这样才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布局。同时,艾四林强调,“不能因为强调市场,就认为市场是万能,就能替代其他所有发挥作用的手段。”

分享到:
(责编:尹深、唐述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