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卫计委已提出完善生育政策方案 将考虑群众意愿

2013年11月12日07: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卫计委已提出完善生育政策方案 将考虑群众意愿

昨天,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新闻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发

  昨天,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新闻发布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发

  民间关于计划生育政策“单独二胎放开”的讨论一直不绝于耳,卫生计生委未来是否会考虑“单独”的放开或者全面放开政策?对此,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卫生计生委研究提出了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与方案。

  发布

  已提出完善生育政策方案

  国家卫生计生委昨天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卫计委在未来是否会考虑“单独”(夫妻中的一方为独生子女)的放开或者全面放开生育政策?

  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在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占有量比较少,环境的容量不足,发展不平衡,仍然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国情。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将长期存在。所以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但同时,完善政策是新组建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一项重要的职能,这也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任务。完善生育政策既要考虑维持我们国家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虑群众的生育意愿,还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等的因素。”毛群安表示。

  因此,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重点是研究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和分布的关系,研究提出了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与方案。“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实施好相关的政策。”毛群安说。

  数据

  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

  毛群安表示,40多年来,我国由于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大大减轻了人口过快增长对资源环境带来的压力。

  计划生育使我国人口的过快增长得到有效控制。毛群安介绍,我国人口出生率由1970年的33.4‰下降到2012年的12.1‰,人口自然增长率由1970年的25.8‰下降到2012年的4.95‰,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妇女总和生育率由1970年的5.8下降到2012年的1.5至1.6,达到了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1970年我国出生人口2739万人,净增2321万人,2012年出生人口1635万人,净增669万人。

  “我国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了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的传统型,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现代型的历史性转变。”毛群安说。

  不控制人口或达18亿

  计划生育有效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毛群安说,我国是发展中国家,既要面对13亿多人口的生存发展问题,也要面对有限的资源、环境的人口承载能力。如果当初不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现在我国人口恐怕要达到17亿至18亿,人均耕地、粮食、森林、淡水资源、能源等将比目前降低20%以上,不仅资源环境难以承载发展的需要,而且经济社会发展也不可能达到现在这个水平。

  计划生育有力促进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毛群安说,计划生育转变了人们的婚育观念和生育行为,减少了出生人口规模,降低了少儿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减轻了对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压力,对促进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起到了巨大作用。我国人类发展指数从改革开放初期的0.53上升到2012年的0.699,是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

  助力经济跃居世界第二

  毛群安说,我国人口抚养比不断下降,劳动力比例持续上升,人口红利凸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充分利用劳动力规模大、成本低的优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实现了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2位。计划生育功不可没。

  计划生育改善了妇女儿童发展状况。毛群安说,我国始终将推行计划生育与提高妇女地位、优生优育、提高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结合起来,大力开展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优质服务,普及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知识,依法保障女婴和女孩的生存发展权利,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取得了突出成效。我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大幅下降,分别由1991年的80.0/10万、50.2‰,下降到2012年的24.5/10万、10.3‰。

  “我国计划生育的成功实践,使世界70亿人口日推迟了5年。”毛群安说。

  热点回应

  对暴力伤医恶性事件零容忍

  “有关部门已出台了维护医疗秩序的规定,从法制机制上研究制定化解医患矛盾的措施。”

  近期全国发生了多起恶性伤医的事件。昨天,毛群安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分别做出重要批示,刘延东副总理最近还召开会议,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医院的安全保卫,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确保医护人员的生命安全。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些维护医疗秩序的规定,下一步将继续针对目前的情况,进一步维护医疗秩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从法制机制上研究制定化解医患矛盾的措施。

  毛群安表示,自从11月7日国务院召开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建立和谐医患关系的专题会议后,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地贯彻落实会议的精神,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

  毛群安说,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不仅是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责任,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因为正常的医疗环境、医疗秩序被打乱,受影响的是广大人民群众。从卫生计生系统来说,也要求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医务人员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规定,认真开展医疗活动,特别是要切实提高医疗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权益。我们对于伤害医务人员的恶性事件是零容忍。

  约9100万人“懂得健康生活”

  “全国平均每100个15B69岁的人群中,有8.8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

  昨天,国家卫生计生委介绍了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情况。毛群安说,监测结果显示,2012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8.80%,比2008年的6.48%提高2.32个百分点。

  毛群安介绍,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不同地区、不同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均有较大幅度提升。2012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8.80%,该数据解释为,平均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有8.8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据此估计,全国15-69岁的人群中,具备健康素养的人数大约有9100万人。

  对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评价包括三个部分:一是评价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二是基于“知识-行为-技能”理论模式,从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素养、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基本技能素养三个方面评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三是以公共卫生问题为导向,从科学健康观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安全与急救素养、基本医疗素养和健康信息素养6类健康问题评价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毛群安同时指出,不同地区和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有较大提升,但仍存在城乡、地区和人群差异。2012年,各地区、各类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较2008年均有较大幅度提升。从城乡分布看,2012年城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1.79%,比2008年的9.94%提高了1.85个百分点,提高幅度为18.61%;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7.13%,比2008年的3.43%提高了3.7个百分点,提高幅度107.87%。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幅度远大于城市居民,城乡差距在逐步缩小。(综合京华时报记者张然新华社报道)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