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多家单位共用门牌引混乱:来京办事者找路找懵了

石明磊 朱自洁

2013年11月12日07:2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家单位共用门牌引混乱:来京办事者找路找懵了

民政部门口无道路门牌标志。民政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直共用“北河沿大街147号”门牌。新京报记者 黄月 摄

  民政部门口无道路门牌标志。民政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一直共用“北河沿大街147号”门牌。新京报记者 黄月 摄

  ■ “楼门牌乱象及寻路难系列报道”追踪

  新京报讯 近日,新京报连续关注北京楼牌、门牌设置混乱、缺失、污损,致使居民收信难、寻路难等现象时有发生(本报11月2日报道)。日前,新京报记者再次走访时发现,多家单位、多栋建筑共用同一门牌现象十分普遍,也成为导致号牌设置混乱的重要原因之一。

  从上海来京办事的李蒙回忆自己的寻路苦恼时称,他按照对方提供的“西直门外大街137号”开始寻路,但很快蒙了,“从北京展览馆向西走了快一公里,门牌号都是137号。”

  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共用门牌现象还在北京一些占地面积较大的高校、大型企事业单位等地方出现。一位曾就北京门牌、楼牌问题进行调查写出整改方案的人士称,共用门牌等问题属于城市管理未跟上北京发展的城市建设,“本应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的楼盘、门牌因管理缺失,正逐渐与百姓生活脱节。”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石明磊 朱自洁 实习生 张宁

  ■ 探访

  共用门牌两单位 邮件送错平常事

  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最高检 民政部

  查询北京黄页信息并经记者走访发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地址和门牌号,均为“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号”。

  东华门派出所户籍科证实,不在同一个大院的两家单位确实一直共用着“北河沿大街147号”的门牌。但对于为何出现这种情况,派出所、东华门街道智德社区居委会和两家单位工作人员均表示不了解。

  最高检传达室的工作人员称,因两家机关单位共用门牌,邮件送错传达室是十分平常的事。“快递因为有电话,可以先问清再送,信件比较麻烦,经常出错。”

  他称,很多职工收寄邮件时必须在地址一栏中有所标注。“通常我们会在地址栏先填北河沿大街147号,然后标注上‘最高检’。”

  一名在附近送信的邮递员称,没有注明单位的信件,一般会被送到民政部,“民政部一般都被当做147号的真身。”

  民政部收发传达人员对此感到苦恼,一名工作人员称,“这类信件经常积攒很多,我们不得不再次分拣核对,最高检,需要送过去或通知他们来取。”

  全院多楼一门牌 有客拜访无处寻

  西城区新德街20号院

  约80家公司及大量居民

  西城区新德街20号院南大门左侧,挂有“北京四中网校”等多家机构和公司的牌匾,这些单位、公司的登记地址均为“新德街20号”。

  记者探访发现,大院内共有80余家公司,分别在3栋大楼和4座二层红砖房内,所有单位、公司和居民楼共用“新德街20号”门牌。大院一名保安称,这里原为电影器材公司的大院,但之后新建了多栋建筑。

  居民楼内一名租户称,有一次朋友来“20号”找她,看到网络学校门口挂的“20号”就钻了进去,结果迷了路,只得打电话求救。

  “我告诉她附近有三个20号,找最高的那座楼就对了。”她表示现在亲戚朋友来玩,她都不说“新德街20号”,而是说中国电影器材公司旁边最高的居民楼。

  另一名女住户称,门牌号还影响了信件、快递。一次快递在填地址时,忘记加上“居民楼”,就被送到了同院的北京四中网校。另有一次朋友寄的信一直没收到。几个月后与大院保安聊天时,才发现信在北大门前台。

  一名邮政快递员称,该院信件一般会标明“居民楼”或“公司”,未标明放在北大门。

分享到:
(责编:段欣毅、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