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 400名浙江游客滞留长滩岛

2013年11月11日07:18    来源:今日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 400名浙江游客滞留长滩岛

  超强台风“海燕”重创菲律宾

  400多名浙江游客滞留长滩岛

  本报记者连线滞留游客:“最困难的时候已过去,明天就能回家了”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台风今起可能影响两广、海南等地

  超强台风“海燕”横扫菲律宾中部带来重创。重灾区莱特省警方负责人10日说,估计此次台风已造成当地上万人丧生。

  “海燕”8日凌晨在菲中部东萨马省登陆,中心最大风力达到每小时314公里,是今年以来全球最强台风。 一名联合国官员说,“海燕”破坏力堪比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

  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10日晚宣布,截至当地时间晚7时,台风“海燕”已造成该国至少229人死亡,41个省份受灾,灾民人数近950万。

  有关台风“海燕”在菲律宾造成的死亡人数说法不一。在回应为何有菲律宾官员表示台风“海燕”估计造成上万人死亡的问题时,减灾委发言人巴利多回答说,该机构目前无法确认这一数字。

  作为旅游胜地的菲律宾长滩岛也难以幸免,造成许多旅客滞留。

  记者昨晚从省旅游局及各大旅行社获悉,目前台风“海燕”已造成400多名浙江旅客滞留长滩岛,以杭州、宁波的游客为主,目前未接到伤亡报告。省旅游局已让相关旅行社安置好滞留旅客,做好安抚工作,预计明天起将陆续回国。

  昨天,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身在长滩岛的杭州旅客,听他们讲述那一幕幕惊魂时刻。

  最困难的时候已过去

  已经向家人报了平安

  昨天下午2点49分,网友“聊無很人的念來過倒”在菲律宾发来求助的长微博称,“18级台风让我们感到非常不安和害怕,我们都想回国。”

  随后, 记者联系上了发微博的网友郭先生。

  郭先生说,他们一行是11月2日随杭州港中旅的旅行团,从杭州出发去菲律宾的,现在还在长滩岛。

  电话那头的信号很差,郭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和他在一起的14位杭州游客正住在一家小旅馆里。

  郭先生说,原计划旅行团是11月7日回杭州的,但由于台风被困在了长滩岛。其中11月8日那天台风最大,屋顶都吹下来了。

  “现在的风已经不大了,雨也不下了,电也刚刚开始通了,但手机信号很差。我的手机卡是联通的,还有点微弱信号,其他几位杭州游客都是通过我的手机和家人报平安的。”郭先生说,最困难的是前几天,风大雨大。

  “现在最困难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我们都想着早点回去。”郭先生对记者说。

  14名杭州游客挤在小旅馆

  靠吃干粮、泡面填饱肚子

  郭先生说,他们一起从杭州去菲律宾的一共有24人,是11月7日早上9点多得到通知会有台风,并让他们赶紧准备离港,而当天还是风平浪静,阳光明媚,可是到了中午12点就封港了。

  郭先生说,旅行社把他们带到一家酒店住宿。当时,一些游客因住宿费用谁来承担和旅行社领队发生了一些争执。

  11月9日,其中14名旅客离开了酒店,寻找相对便宜的旅馆。当天下午6点多,他们找到了一个小旅馆。

  “这家旅馆允许我们欠钱,等信用卡开通了再付,所以我们就住进去了,两个人一间。”郭先生说,电也是刚刚通的,他们从7日到9日就没吃过什么像样的饭。

  14位杭州旅客挤在小旅馆里,大家把所有的钱集中起来,买一些干粮、泡面,凑合着填饱肚子。

  昨天, 郭先生得到通知,明天(11月12日)有望可以回国,这也让焦急的游客们悬着的一颗心稍稍平静了些。

  旅行社已对游客做了妥善安排

  预计明起滞留游客将陆续回国

  昨晚,记者联系到了港中旅国际(杭州)旅行社相关负责人赵先生。他对记者说,受台风袭击时,他们已对游客做了妥善安排,并没有和游客发生正面冲突。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首先要保障的是游客的安全,也要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赵先生说,台风袭击时,他们也很担心游客的安全。郭先生他们团的领队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去长滩岛也不下五次了。台风发生后,她一直在奔波处理,在手机没电的情况下,到处借手机往国内打,联系相关事宜。”

  “如果确实我们工作存在疏漏,自然会受到相应处理,游客也可以通过正当渠道进行反映。”赵先生说。

  记者从中青旅出境中心获悉,该旅行社11月2日出发去菲律宾长滩岛的团,本来是在11月7日返回,受台风影响目前还滞留在菲律宾。

  中青旅出境中心副总朱小军告诉记者:“预计会在11月12日返回,11月7日我们就接到台风预警,已经安置好了20多位游客。”

  在长滩的大部分游客都被安置在酒店等待航班改期起飞。 朱小军告诉记者:“11月7日、8日是台风影响比较大的两天,昨天长滩岛天气已经转好。但由于附近塔台受到影响,我们只能跟当地地接社联系,领队手机已经联系不上。”

  □本报记者 王晨辉 陈晓

(来源:今日早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