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华鲟全人工繁殖获受精卵15万粒(图)

2013年11月06日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华鲟全人工繁殖获受精卵15万粒(图)

中华鲟全人工繁殖获受精卵15万粒(图)

刚刚出苗的“中华鲟宝宝” 刘康 摄

  中新网宜昌11月6日电(记者 郭晓莹)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华鲟研究所消息,11月1日18时40分,该研究所在三峡坝区研究基地成功对一组“子一代”中华鲟实施了人工繁殖和催产,获得受精卵15万枚,第一尾鱼苗于11月5日上午10时破膜而出。截至11月6日8时,共有1.2万尾中华鲟顺利出苗,预计出苗总数可达8万至10万尾。

  此次是中华鲟研究所2009年首次突破中华鲟全人工繁殖技术以来第五次实现全人工繁殖,参与繁殖的亲鱼的怀卵量、受精率、好卵率均达到野生中华鲟水平。此外,参与繁殖的亲鱼都是第二次成熟,意味着中华鲟研究所长期蓄养的中华鲟群体可以重复地参与繁殖,直至繁殖周期结束。

  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中华鲟研究所副所长高勇介绍,亲鱼康复再成熟是全人工繁殖技术的“最后一环”,该技术的突破标志着中华鲟全人工繁殖技术体系完备,更标志着人类在技术上解决了中华鲟物种保留难题。

  “子一代”中华鲟是利用野生中华鲟亲鱼,经过人工繁殖培育的中华鲟。在此基础上,将“子一代”中华鲟卵通过人工手段孵化,可得到“子二代”中华鲟群体。

  中华鲟是中国特有的古老珍稀鱼类,在地球上已繁衍生息1.4亿年,是世界现存鱼类中最原始的种类之一,被誉为“活化石”,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