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台风“罗莎”袭中国南海 官方深秋再响浪潮警报

2013年11月01日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风“罗莎”袭中国南海 官方深秋再响浪潮警报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董冠洋)虽然已是深秋时节,来中国“串门”的台风仍然势头不减。中国国家海洋预报台11月1日发布消息称,今年第29号台风“罗莎(Krosa)”已进入中国南海东北部,预计强度逐步加强至强台风,成为11月上旬影响中国的最强台风。为此,官方持续拉响海浪、风暴潮警报。

  一般而言,7—8月是台风生成旺季,中国受台风袭击主要在夏秋两季。“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袭击中国的台风数量多、强度强,造成了严重的风暴潮、海浪灾害”,国家海洋预报台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介绍,截至11月1日,生成的热带气旋数量已经达到29个,超过去年全年总和25个。

  今年第29号台风“罗莎”目前中心位于海南岛以东约800公里的海面上(19.1N,118.5E),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国家海洋局布放在南海海域的浮标于1日下午测到有效波高4.4米的巨浪,东沙岛附近海域已现4—6米的巨到狂浪。

  据预计,随着“罗莎”强度加强并向粤西和海南靠近,其将与南下冷空气配合,造成严重的风暴潮和海浪灾害。“由于往年11月份主汛期已经结束,防台风意识容易出现松懈”,国家海洋预报台提醒。

  为此,国家海洋预报台继续发布海浪黄色预警,预计1日夜间到2日白天,南海北部将出现5到8.8米的巨浪到狂浪区,台湾海峡将出现2.5到3.5米的大浪区。由于本次台风过程期间南海北部海况恶劣,海浪灾害影响严重,官方预计届时最大有效波高将达9米以上。

  官方同时发布风暴潮蓝色预警。在“罗莎”影响期间,由于广东、海南沿海天文潮位较高,预计两省沿海最大风暴增水约120厘米,广东雷州半岛东岸和海南岛东北部将出现接近或略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台风造成的灾害主要是大风大浪、风暴潮。国家海洋局特别提醒,海上作业渔船、交通运输船舶提前离开危险海域,沿海海水养殖设施采取加固措施,人员及早撤离;同时加固海上渔业养殖设施,开展海堤、水闸等设施巡查维护,做好海堤加固工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