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东莞企业涨薪指导线出炉 涨薪最高16%最低4%

2013年11月01日11:1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莞企业涨薪指导线出炉 涨薪最高16%最低4%

  日前,市人力资源局发出《关于公布东莞市2013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东莞企业今年调整工资的指导线基准线为10.5%,上线(警戒线)为16%,下线为4%。通俗理解,就是企业效益好的,可以选择涨工资16%,不太好的可选择涨4%。

  涨薪:最高16%,最低4%

  《通知》规定,东莞企业今年调整工资的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0.5%,上线(警戒线)为16%,下线为4%。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0.5%,通俗地理解,今年东莞经营正常企业工资应比去年增长10.5%。

  市人力资源局公布的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0.5%,并进一步解释说,“生产正常、经济效益达到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可根据本企业职工工资与人工成本及企业的经济效益,结合工会和职工代表意见,大体按照基准线安排本年度的工资增长。”

  市人力资源局给出的工资增长上线为16%,同时建议,对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较大、职工工资水平偏低的企业,可适当提高工资增长幅度,但一般不要超过警戒线,避免加大企业人工成本,影响企业发展后劲和竞争力。

  工资增长下线为4%,同时解释说,“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放缓的企业可按照不低于下线的标准安排企业工资增长,职工上年度工资水平较高、人均实现税利与上年度持平的企业,可按照下线安排职工的工资增长。”

  《通知》还强调,对于依靠国家特殊政策获取超额垄断利润的垄断性行业和企业,工资水平已达到本地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原则上不应再增加工资。

  《通知》并无强制性

  昨日下午,记者从人力资源局获悉,东莞市是接到了省人社厅下发的通知后,根据东莞的实际情况,提供一个工资涨薪的指导线。不过人力资源局的工作人员同时也表示,《通知》对今年应涨薪10.5%只是具有指导性,并没有强制性。

  “企业是否要涨薪,涨薪具体的幅度怎么样都是由企业决定的,我们只是根据省里的标准也提供一个指导线,如果企业要提高工资的话可以作一个参考。”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企业反应

  10.5%的基准线有些高

  针对新公布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南城一家财务管理公司的总经理彭小姐说,该公司每年都会在年底的时候对员工进行一个评估,然后结合公司的经营状况给职工涨一定的工资。“员工都很重视薪水,如果薪水一直不变的话肯定留不住人的。”彭小姐说,在她的公司,员工普遍的涨幅为5%到6%的水平,表现优秀的会涨到10%左右,也有个别员工如果表现特别差,可能当年工资会不涨。”

  不过,对于市人力资源局公布的10.5%的基准线,彭小姐觉得对她的企业来说有些太高了。“我们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员工能达到这个水准。”

  在厚街做鞋子的一家企业的老板黄先生说,既然《通知》没有强制性,再加上最近大的经济环境并不是特别好,所以今年没有加薪的打算。

  员工声音

  按指导线涨薪希望渺茫

  记者采访的几名公司员工,对于市人力资源局公布2013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一开始都颇为高兴,但是听说这个指导线并没有强制性,都觉得按照该指导线涨薪希望渺茫。

  在某房地产公司做销售代表的蒋涛的观点很具有代表性。“这个指导线没有强制性,对我们工资的涨幅来说就意义不大,一切都还是企业自己决定。”蒋涛说,员工的工资上涨与否,具体涨多少,一般各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制度。“我当然希望公司能按照这个标准每年都给我涨薪,但还是要看企业的效益,如果今年效益不好,可能根本就不涨薪。”

  而在另外一家金融企业的杨蕊小姐说,在她们公司,刚开始入职的几年可能工资涨幅还比较大,但是到了一定的工作时间,工资基本上就停滞不前了。“除非你有特别大的业绩,否则几年之后,工资就比较稳定了。”(记者 关旭东)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