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载人空间站命名“天宫”货运飞船为“天舟”

2013年10月31日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载人空间站命名“天宫”货运飞船为“天舟”

  6月28日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北京航天城内神舟飞船“娘家”——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举行神舟十号返回舱开舱仪式。图为工作人员从舱内取出并展示由“神十”航天员带回地面的天宫一号内饰物“中国结”。孙自法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0月31日对外正式发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标识及中国载人空间站、货运飞船名称,载人空间站命名为“天宫”,货运飞船命名为“天舟”。

  中国载人空间站整体名称及各舱段和货运飞船共5个名称具体如下:载人空间站命名为“天宫”,代号“TG”;核心舱命名为“天和”,代号“TH”;实验舱Ⅰ命名为“问天”,代号“WT”;实验舱Ⅱ命名为“巡天”,代号“XT”;货运飞船命名为“天舟”,代号“TZ”。

  据介绍,新发布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标识主造型既像一个汉语书法的“中”字,又类似空间站的基本形态,尾部的书法笔触似腾空而起的火箭,充满中国元素和航天特色,结构优美、寓意深刻。同时,命名中国载人空间站整体名称及各舱段和货运飞船等5个名称,既注重了单个名称的内涵,又强调了保持全套名称的系统性、协调性和互补性。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负责人称,自发布之日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启用新的标识,载人空间站及货运飞船有关文件及宣传文稿一律使用新的规范名称和代号。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2011年4月起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广泛征集活动,共收到名称作品10万余件、标识作品9000余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反复研究后,最终形成最新发布的命名方案并获中央政府批准。(完)。

  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标识如下图所示。左图为中文标识,右图为英文标识(“CMS”为“中国载人航天”英文“China Manned Space”的缩写)。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