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城轨站点周边有望获得开发

2013年10月30日08:2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轨站点周边有望获得开发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少宏)随着东莞即将进入城轨时代,沿线站点周边的商业空间逐渐被看好。连日来,由东莞市规划局主导的《东莞市轨道站场TOD综合开发总体策略研究项目》正在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招标文件透露,轨道车站中心点向外500至800米半径均将纳入开发研究的范围。

  招标文件称,随着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对东莞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促进作用,东莞在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建设中面临的巨大资金压力,鉴于此,充分借鉴香港和国外城市在轨道站场TOD发展模式的成功经验,深入研究“以地养路”融资方式和具体的操作方式,将成为未来东莞市保证轨道建设的工作重心。

  站点向外500至800米有望综合开发

  所谓TOD模式,是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即在规划一个居民或者商业区时,注重火车站、机场、地铁站、轻轨站以及巴士站的集聚作用,将公共交通作用发挥到最大化。招标文件认为,目前,东莞急需根据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的建设和运营维护成本,以及轨道站场周边土地地价,确定土地的合理开发规模,既保证轨道建设的资金需求,同时也对轨道站场周边的土地开发提供指导,实现土地效益的合理利用。

  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此次公开招标涉及的轨道站场TOD综合开发总体策略研究覆盖东莞市域范围内所有的城际与城市轨道站点。TOD综合开发总体策略研究的现状土地调查工作主要包括东莞境内穗莞深城际、莞惠城际、佛莞城际以及一号线(一期)、二号线(三期)、三号线(一期)、东莞火车站等站点。

  在研究范围上,招标文件明确原则上以轨道车站中心点向外500至800米半径(城市轨道按500米,城际轨道按800米)为基础,结合周边规划路网、自然地理界线、行政界线、地籍权属界线及相关政府部门意见等划定研究范围。这意味着这一范围内的土地均有可能被纳入TOD综合开发考虑范围。

  现状土地调查及投融资分析是难点

  在研究内容上,详实的现状土地利用及权属等情况是轨道站场TOD综合开发规划的基础,现状土地调查及投融资模式研究分析既是重点,也是难点。研究人员须对现状土地进行调查及对投融资模式展开研究分析。与这项工作同期开展的还包括东莞市轨道交通建设及运营成本分析。

  此外,在东莞市轨道站场TOD总体用地布局研究上,研究人员要根据土地摸底调查结果,按照有关原则确定主要经济指标,进行土地成本收益匡算;同时根据城际轨道和城市轨道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汇总后用地规模,结合建设时序和运行年限,确定分年度的土地整备方案;随后根据土地整备方案,综合考虑省、市、镇之间的利益协调因素,制定东莞市土地开发策略与措施。

  按照招标计划,此次政府采购购买招标文件(报名)时间为2013年10月28日至2013年11月18日(节假日除外)。递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和开标时间为2013年11月19日上午9时30分。所有投标人必须提交一份金额为人民币10万元的投标保证金。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