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首席教师”每月可获2000元津贴

2013年10月30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席教师”每月可获2000元津贴

  南方日报讯 (记者/昌道励)教龄10年以上,其中在福田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年以上,并符合相关条件的福田区属在编老师,可以申报福田区首席教师。记者近日获悉,为强化对骨干教师的培养和管理,福田区近日出台了《深圳市福田区首席教师激励方案》,区首席教师津贴为2000元/月。

  根据激励方案,区首席教师不仅要承担兼职教研员的职责,如教育科研、教学指导、教学培训等任务,还要指导一定数量的青年教师,开展教与学方式的转变等现代教学方法的探索和指导,改善或解决某一学科(领域)建设发展的重点、难点或热点问题,并带领青年教师团队融入区域本学科或领域的建设,把教研成果进行辐射,带动区内教师专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人需是坚持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且教龄10年以上,其中在福田区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年以上的教师。凡福田区区属中、小学在编在岗,并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包括教学、教研人员和班主任均可申报。中学教师具有中学高级教师及以上职称,小学教师具有小学高级教师及以上职称,并具有3年以上任职经历。

  在同等条件下,具有半年及以上薄弱学校或山区学校支教经历或教研员,坚持每学期至少上一周示范课和公开课的老师可优先参评。按照规定,各学校(单位)申报区首席教师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在编在岗教师总数的3%。由于今年是首次申报,申报材料可放宽至近5年(即2008年9月至2013年8月)。

  获得福田区首席教师称号的教师,可获得2000元/月的津贴,一学年发放10个月,每学期拨发一次。不过,首席教师并不是终身称号,将实行聘期制,聘期二年。福田区首席教师在评先、评优、职务晋升、学习进修、参加学术会议、考察活动等方面享有优先权,同时也是参评新一轮市学科带头人,省、市名师、特级教师的基本条件。

  目前,首批首席教师评选的参评材料上报已于昨日截止,今起进入专家评议、面试答辩阶段。11月下旬,福田区教育局将确定评审结果并公示。

  ■声音

  希望非在编教师有机会参选

  “激励方案对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促进专业化发展是有正面激励作用。”福田区某中学特级教师吴老师表示,被评上的老师会有压力感,主观上会促使其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但方案能否真正选拔出真才实学的老师,还要看选拔过程中各校能否做到公平和科学。

  在吴老师看来,在激励和培养骨干教师方面,还要多发挥富有经验的中老年名教师的带头作用,让青年教师多与中老年名教师拜师结对子,发挥帮扶引带作用,“其实教师这行业经验比发表几篇文章的业绩更靠谱”。

  青年教师林老师也认为,方案对于在编教师是一个激励,但他希望非在编教师也有机会参与评选,给予他们一定的培训机会、展示平台和物质奖励。“如果能评上首席教师的非在编教师,可以通过此活动从绿色通道进入深圳就更好了”。

  钱老师在深圳教书两年多,作为教师中的新兵,她认为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物质激励是必要的,但光靠提高教师奖金的做法,收效未必很大”。但钱老师坦言,只有在改善和满足教师的生活、工作条件的基础上,激励才能起到效果。

  此外,钱老师还认为,激励可以有多种形式。“比如让教师参与学校的各项管理活动,让教师有学校主人翁的感觉。”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