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陆军第14集团军探索战备力量体系构建新模式

2013年10月28日08:37    来源:国防部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陆军第14集团军探索战备力量体系构建新模式

  解放军报讯特约记者邓忠开、特约通讯员钱宗阳报道:近日,陆军第14集团军在不打招呼、不发预先号令的情况下,下达紧急拉动命令。与以往不同的是,所属部队接到命令后不是整建制出动,而是根据任务需求就近就便分批次派出应急力量。该集团军副军长兼参谋长邓志平介绍说,此次演练部队出动时间比以往缩短了三分之一,这得益于集团军应急应战力量模块编组。

  该集团军针对未来战争突发性强、首战即决战等特点,探索模块化编组战备力量的新模式,构建力量精干、行动效能高的应急力量体系。他们在军、师机关建设信息侦察、通信保障、指挥控制等模块,在各旅团建立基本快反模块,构建起涵盖20多个模块的应急应战集群。

  为提高各子模块快反能力,他们研究遂行不同任务的兵力编成、战位设置、武器配系等需求,优化模块架构,精编人员、物资、装备,采取一个岗位多名预备队员的办法,避免了因人员外出学习、集训、休假等造成应急应战模块人员短缺。该集团军建立了统一的通信接口和战备数据库,并与地方建立应急通信协作机制。此外,他们还建立模块间常态化联合训练机制。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拉动命令下达后,该集团军所属某师各团根据任务出动相应模块,边机动边整合,像搭积木一样编组为应急应战集群,兵分多路向预定地域开进。据悉,目前该集团军各应急应战模块已形成快速出动能力,今年以来,他们多次在驻地抢险救灾和重大演训活动中表现出色。

(来源:国防部网站)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