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万达连“吞”两旅行社 旅行社并购潮拉开序幕?

2013年10月27日14:3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万达连“吞”两旅行社 旅行社并购潮拉开序幕?

  一边厢,刚出台的《旅游法》给旅游业界带来大震荡;另一边厢,万达集团10天内连续并购南北两家旅行社,引发外界对旅行社将拉开并购序幕的猜想。

  劲旅咨询CEO魏长仁分析认为,万达此举是为了其打造10个旅游综合地产项目的目标。“《旅游法》实施仅一个月,短期内旅行社不会出现大规模并购潮。”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获悉,为应对《旅游法》带来的市场变化,广州部分中小旅行社正寻求彼此合作,欲抱团求存。

  万达加速布局旅游地产

  10月10日,万达旗下北京旅业投资公司并购湖北新航线国际旅行社,共同成立湖北万达新航线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18日,万达旅业收购北京环行五洲国际旅行社,正式建立北京地区旅行社集客及服务平台。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万达拟通过并购实现掌控遍布十几个城市分销渠道的目的。近几年,万达连续上马了4-5个旅游地产项目,但经营效果不太理想,改善营销渠道是当务之急。其并购旅行社意在通过全国的渠道网络直接捞客户,为旗下的文旅项目带来游客。

  目前,万达在全国已投建了8个文化旅游项目。到今年上半年,有5个项目已开业或开工,分别是在长白山、武汉、西双版纳、哈尔滨和南昌的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已进入了影视产业园区、主题公园、文化旅游区等10个行业。该集团预计,到2020年,文化旅游产业将成支柱产业。

  本地中小旅行社抱团取暖

  实际上,万达曾欲将并购的触角伸向广州。万达旅业副总经理徐道明曾表示,在万达旅业的全国布局图中,主要的客源城市北京、上海、广州肯定都不会落下。此前,业内曾传出万达旅业有意收购广州南湖国旅的消息。但昨日羊城晚报记者向后者求证时,得到的答复仍是“不便透露”。

  万达此番加速并购,不禁让人联想到刚实施的《旅游法》。业内便预测《旅游法》实施后将有一批中小旅行社倒闭或被并购。

  魏长仁认为,目前许多中小旅行社仍在观望,是否会出现并购潮还要看《旅游法》执行的力度和程度。预计行业深度整合最快也要三五年后才会到来。“目前受影响最深的是以公务团等关系客户为主的小旅行社,以散客为主的小旅行社短期内会出现阵痛,但随着市场增长,客源将逐步恢复。所以短期内旅行社行业不会出现大规模并购潮或倒闭潮。”

  据了解,广州本地约有380家旅行社,仅40家拥有出境游资格,意味着其中小旅行社约占九成。广州七洲国旅总裁李萍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近一个月许多小旅行社都在重新摸索营利模式。“一些中小旅行社已经着手对经营模式升级和改造,有的旅行社专注于产品开发,有的负责组团揽客,另一些负责市场推广,抱团取暖生存下去。”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