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政府或可灵活调整部分行政审批事项

2013年10月25日09:0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或可灵活调整部分行政审批事项

  南方日报讯 (记者/张玮)深圳市政府昨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授权,暂时调整市人大制定的部分法规设定的行政审批。这也意味着,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市政府可自主灵活调整是否实施及实施主体、实施方式等。

  市政府在议案中称此次提请授权,是为了进一步推进深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效率。授权内容为:暂停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的部分法规设定的行政审批,或者对行政审批实施作出主体变更、方式改进等调整。而这一授权的有效期为2年。“市政府应当在2年有效期内,根据调整行政审批实施决定的具体实施情况,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修改或者废止有关法规;对需要保留的,则作出恢复行政审批实施的决定。而这些调整或恢复,市政府必须于实施前30日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并在《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上发布。”

  对于此次授权的提请,市人大认为十分必要,且调整本身也是一种先行先试。“对深圳法规设定的行政审批进行调整,经过一段时间实践检验,证明调整确有必要的,通过修改有关法规正式推行,这有利于有效降低改革的风险和难度,保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顺利推进。”市人大法委副主任委员刘渤说。

  不过,市人大也表示,为促进和发挥监督作用,建议市政府在每年第一季度就上一年度行政审批调整实施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书面报告。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