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105国道改建”有望提前两年半完工

2013年10月25日08:5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05国道改建”有望提前两年半完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旭珊 罗丽娟)根据工程进度,被列为今年市人大1号议案的105国道改建工程有望于一年后完工。记者获悉,目前105国道顺利推进,14座跨线桥及6座地下人行通道已按计划于10月前全线动工,其中4座跨线桥、1座地下人行通道已率先完工。与原计划的完工日期相比,新的通车时间表将至少提前两年半。

  105国道是中山名副其实的“黄金走廊”和经济大动脉,沿途分布着东凤、小榄、东升等工业重镇。但多年发展后,105国道中山段的承载力严重超负荷,大大制约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沿线群众、企业更是对“塞车成常态”、“车祸多发”等情况颇有怨言。在此情况下,今年中山“两会”上,黎军等11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快105国道中山细滘大桥至沙朗段改建工程建设的议案》被列为1号议案。

  据悉,105国道改建工程已于2010年动工,此前计划于2017年中完工。被列为1号议案后,经过系统调研及科学论证,工程计划提前至明年底完工,较原计划提前两年半。事实上,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工程甚至有可能再提前两月完工,即在明年10月底完成整体改建。

  为全力推动105国道改建工程的建设,市委书记薛晓峰,副书记、市长陈良贤曾多次带队前往工程现场举行现场办公会,了解工程进度并协调解决工程推进中遇到的种种难题。此前,在施工现场,薛晓峰更曾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105国道改造工程的建设作为检验干部作风、提高执行力和密切干群关系的“大战场”。除此之外,人大代表也多次组队前往跟踪工程进展。

  【进展】

  东成东锐路口跨线桥工程:

  该工程自今年3月份动工,共有桩基86根、32个承台及墩台、2个台身。截至10月9日,全部完成灌注桩桩基及静压管桩施工,另外完成32个承台、30个墩台、2个台身、12个盖梁的砼浇筑。目前已完成现浇箱梁支架搭设方案的专家评审、预制小箱梁梁场的考察工作等,根据施工计划,下一步将进入主跨现浇箱梁施工阶段、引桥小箱梁预制、引道挡墙等施工工序。

  同茂路口跨线桥工程:

  该工程于7月17日进场施工,截至10月10日,完成灌注桩桩基32根、2个承台砼浇筑,并进行了静压管桩试桩工作。目前已完成预制小箱梁梁场及墩身盖梁等钢模板生产厂家的考察工作,根据施工计划,下一步将进入静压管桩、主跨现浇箱梁支架搭设方案专家评审、引桥小箱梁预制技术交底、引道挡墙等工作阶段。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