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统计局:不排除经济增速四季度回落 勿寄望新刺激政策

2013年10月23日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统计局:不排除经济增速四季度回落 勿寄望新刺激政策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统计局23日以刊载下属媒体社评的方式强调,虽然不排除四季度经济增速出现回落,但中国决不能重走“不顾客观实际、盲目攀高求快”的老路。该文提醒企业顺应市场环境变化,苦练内功,而不能坐等外在大环境的改善,寄望于新一轮刺激政策。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中国2013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在连续两个季度下行后,中国三季度GDP增速反弹至7.8%,创年内新高。

  国家统计局23日发布的文章指出,从四季度经济走势来看,尽管还存在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同比增速甚至不排除由于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而出现回落,但总体来看,继续保持稳定向好的可能性较大,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可望如期实现。

  该文指出,从有利方面来说,一是稳增长的政策效应仍在持续显现,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发力,房地产、汽车等支柱产业稳定较快增长,以网络为依托的新经济增长点正在逐渐形成;二是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和经济增长区间内,增长的结构在改善,增长的质量在提升,增长的可持续性在增强;三是国际市场回暖迹象更加明显。

  与此同时,不利因素也同样存在,一是内需增长动力仍然偏弱,消费对经济的带动作用不足。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5.9%,与去年同期55%的水平相比,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二是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仍较大,突出表现在劳动力成本上升较快,产值有增长但利润稀薄;三是世界经济仍存在较多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四是9月份工业、投资、消费等部分经济数据走势有所回调,四季度经济走势如何尚待观察。

  文章强调,无论从中国经济增长的阶段性特征、现阶段资源禀赋的支撑条件来看,还是从保就业、保稳定、确保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要求来看,下阶段保持7%-8%左右的经济增速都是合适的、可接受的。

  因此,一些地方提出的“大干四季度”的口号是需要特别加以注意和防止的。不以GDP增速高低论英雄、着力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是新时期新政府的新要求、新理念,各地制定明年经济发展目标时要更加符合实际,为经济转型升级预留空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