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国家气候中心组织完成松花江流域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报告

2013年10月19日08:08    来源:气象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气候中心组织完成松花江流域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报告

  中国气象报通讯员李修仓报道 近日,由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组织编写的《松花江流域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报告》在第十三届黑龙江省自然科学技术学术成果奖评选中获得一等奖。该报告的编写自2009年启动,经过内容设计、资料收集、总结归纳、表述规范等大量工作,历时24个月完成。来自国家气候中心、黑龙江省气候中心、中科院南京地理所、华中科技大学等的近20余位专家参与了报告编写工作。

  《松花江流域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报告》包括九个章节,近30万字。报告系统地评估了松花江流域过去50余年的气候变化事实,并在此基础上分析了气候变化对流域水资源、农业、自然生态系统、能源、重大工程、冰雪旅游和人体健康等方面的影响,同时因地制宜地提出适应和减缓对策,为全球变化背景下松花江流域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科技支撑。

  评估结果表明,1961-2009年松花江流域年平均气温呈现明显的增加趋势,年降水量总体变化趋势不显著,但2000年以来呈现明显减少趋势。大雨日数、暴雨日数、大雪次数都有明显增加;极端干燥事件的发生频次增加。评估结果表明,气候变化对松花江流域的水资源、农业、自然生态系统、能源、重大工程、冰雪旅游和人体健康等各个方面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如降水的减少导致径流量的减少,加上经济发展带来的用水需求的增加,使得流域水资源供需形势严峻,发生干旱灾害的可能性在增加。同时由于大雨日数和暴雨日数的增加,流域发生洪涝灾害的几率也大大增加。气候变暖将促进作物生长发育、积温增加有利于改善种植业结构,高产晚熟品种面积扩大,粮食产量增加,暖冬也有利于发展冬季设施农业产业等等,但农业干旱风险及病虫害风险增加。

  报告指出,针对气候变化对松花江流域各方面的影响,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必须将适应气候变化影响问题纳入流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划中。在保证松花江流域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开展经济、能源的结构调整和优化,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加大力度保护森林资源和建设生态环境,是松花江流域减缓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主要对策。

  松花江流域位于中国东北地区,包括黑龙江省全部、吉林省大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区域。流域农业资源、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在东北亚地区经济发展和中国东北地区经济交流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以地缘关系为基础的区域性经济合作日趋加强,东北亚地区在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将越来越重要,松花江流域的地缘优势也更加明显。

  据了解,2009年以来,国家气候中心依托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专项支持,组织近百名专家,完成了“流域/区域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报告丛书”的编写和出版工作,鄱阳湖流域、长江三峡库区、海河流域、淮河流域等流域/区域尺度的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报告相继出版。在此基础上,国家气候中心总结编写了“气候变化影响评估方法”,该套方法已被全国各地气象部门开展的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工作中得到使用。

(来源:气象局网站)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