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吴玉良:纪委对腐败分子而言是一把永远出鞘的利剑

2013年10月18日17:0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玉良:纪委对腐败分子而言是一把永远出鞘的利剑

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与网友在线交流

  国际在线消息: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10月18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就“中央纪委的历史沿革和地位、职能、作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中央纪委历史沿革跨度86年,依据党章承担“三项任务”和“五项经常性工作”。对腐败分子而言,纪委就是一把永远出鞘的利剑。

  吴玉良在访谈中首先回顾了中央纪委的历史沿革。他说,严明的党纪是我们党创建、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维护党的纪律和反对腐败,除了有思想政治保证外,还必须有组织保证。这个组织就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中央纪委历史沿革跨度有86年,包括建国前、建国后和改革开放以来三个阶段。不同历史时期纪委的职责不同,但有一条始终不变,就是严明党的纪律,查处腐败行为,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党的纪律检查机构的产生方式在不同历史时期也是有变化的。1982年十二大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与党的委员会一样,都由同级党的最高权力机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地方纪委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十二大确立的纪检机关的产生方式和职能、机构、任务一直延续至今。改革开放以来,中央纪委和地方各级纪委按照中央的要求,正确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就其功能来说,主要包括教育、制度、监督、保护、纠风、预防和惩处,其中惩处是其他机构所不能代替的。对腐败分子而言,纪委就是一把永远出鞘的利剑。

  在回答网友提问时,吴玉良说,中央纪委不是一个神秘的机关。过去,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主要面向党内,与社会公众打交道少。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越来越关注,中央纪委和地方各级纪委也表现出越来越开放的姿态。比如,近几年来,中央纪委每年都召开新闻发布会和通气会,介绍工作情况;曾邀请驻华外交官和国内外媒体记者开展走进中央纪委活动;最近我们还开办了中央纪委网站,这些做法都是为了加强交流和沟通,让大家了解中央纪委。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