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吴玉良:地方纪委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

2013年10月18日10:3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仝宗莉)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天上午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做客网站在线访谈,就“中央纪委的历史沿革和地位、职能、作用”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点击进入网友提问)。吴玉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十二大党章规定地方纪委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不再沿用以同级党委领导为主的表述。历史上纪检机关领导体制改革的过程实质上是逐步加强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吴玉良介绍说,纪检机关领导体制沿革是一个改革、探索的过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各级纪委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工作。七大、八大和十一大党章都作过相应规定。二是1980年2月,中央批准地方纪委改为受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但以同级党委领导为主。三是十二大党章规定地方纪委在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不再沿用以同级党委领导为主的表述。这个历史过程实质上是逐步加强了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十二大党章同时规定:“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或纪律检查员”,至十三大召开前,中央纪委共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有关部门派出了21个纪律检查组。目前,中央纪委监察部共有53家派驻机构,这些机构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责编:尹深、唐述权)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