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两江新区 贴近市场主体抓服务(改革发展新景象)

本报记者  王建新  刘志强  李  坚

2013年10月18日04:1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国庆长假前一天,徐清妹匆匆走进重庆两江新区政务中心,申请注册企业。该企业属外商投资合伙企业,按规定应在市工商局登记注册,受益于市局充分授权新区工商分局,当天她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开发开放,先行先试。作为内陆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探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9月中旬,重庆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明确,按照“新区事情新区办”原则,将对两江新区最大限度放权。

  办事的是新区工商分局的人,盖的却是市工商局的章,管用吗?在新区政务中心工商窗口,遇到这样的新鲜事,企业办事人员难免疑惑。“经市局授权或委托,印章完全有效。”工商分局局长董世远敢打保票。“市区两级审批一个窗口办结,我们这一块已基本实现。”

  市级工商行政审批管理事项,全部下放新区。目前,新区工商登记注册当天办结率100%,当场办结率98%。

  “权力下放,意味着更直接、更主动、近距离地为市场主体服务,省事!省时!省钱!”重庆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凌月明说,新区已实际履行市区两级行政审批管理事项118项。

  权重了,如何用好?事多了,如何办好?秘诀在职能整合、优化、转变。

  政务中心大厅,14个窗口一字排开,经济运行、建设管理、财政等新区内设部门,规划、税务、环保等市级部门分支机构,联袂运转。大部制的新区,一个经济运行局,对应市里发改、经信、统计等5部门;一个建设管理局,承担建设、市政、交通等9部门职责……

  整合,不是简单地把办公桌搬进一个屋子,职能优化才是根本。在建管局,交叉、同质的事务一并办理。

  更核心的在职能转变,该管的认真管好,该放的坚决放手。建管局副局长郑勇说,人少事多,集中精力抓行政审批、执法和行业管理三件事,其余的交给社会或市场。

  “真没想到,1天就办好了。”京东方经营企划中心负责人表示惊讶。“1天”,指的是新区规划办办理规划条件函的时间,而其法定时限是20天。

  提速增效,新区推行“一站式”集中审批,开刀进行“流程再造”,最大程度并联审批。像京东方项目,工商、质监、税务、公安等部门,几条线齐头并进,手续一天之内全部办结。

  一些审批互不设为前置条件,能提前的提前;企业材料准备等出现疏漏时,可边审批边补充……新区政务中心,行政审批平均办理时间比法定时限提速76%。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效释放了发展活力。今年1—9月,新区招商引资合同投资额达879亿元,同比增长34%。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8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申亚欣)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