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气象局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在京成立

2013年10月17日09: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气象局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在京成立

  新华网消息 10月16日,中国气象局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以下简称“环境气象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北京市气象局举行。

  中国气象局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是我国第一个区域性环境气象中心,是北京市气象局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京津冀及华北区域环境气象预报预警技术研究,制作发布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光化学烟雾等预报产品,制作发布重污染天气、雾、霾、光化学烟雾等预警信息;制作发布空气污染输送路径、轨迹分析、空气滞留区等预报产品;制作发布生活指数和健康气象预报及服务产品等,以及制定京津冀及华北区域环境气象业务发展规划,指导京津冀及华北区域各省(市、区)环境气象业务,制定环境气象业务标准、业务规范,研发预报数值模式、建立工作平台等工作。

  北京市气象局局长姚学祥对环境气象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对环境气象中心成立的重大意义的重要认识。中国气象局京津冀环境气象中心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重要部署、进行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是首都气象工作的标志性事件,将进一步充实北京气象现代化的内涵和特色。做好环境气象服务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的期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二要全力推进环境气象中心建设。要大力加强环境气象业务能力建设,加强业务流程和规范建设,制定高效运转的应急联动业务流程和相关标准,大力提高预报预警能力;要大力提高环境气象的科研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基地;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做好环境气象发展规划。三要扎扎实实抓好当前重点工作,尤其今年冬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突出优势,做好重污染天气条件预报;做好雾霾天气预报预警工作;积极合作,与有关部门共同做好重污染天气会商;多措并举,做好重污染天气信息发布、服务和舆论引导工作;科学研判,主动做好重污染天气的决策服务工作;抓住时机,积极开展相关科学试验。

  据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小玲介绍,近期,环境气象中心将制定环境气象中心的运行方案及相关规章制度;完成业务系统整合、平台搭建、人员培训和业务切换;建立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一体化业务平台;加快推进与市环保局合作、资料共享及会商机制;建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区域协调交流机制;做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和专题报告制作,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指导预报产品。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