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教育部长:培养更多能够留在并服务中西部的人才

2013年10月15日10: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今天上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系列报告会”第八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推进教育公平将主要围绕缩小“四大教育差距”做好重点工作。下一步,我国要提高农村学生进入重点大学的比例,要以实施振兴计划为抓手,全面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质量,培养更多能够留在中西部、服务中西部的人才。

袁贵仁介绍说,近年来,农村学生上大学的比例逐年提高,2000年农村学生占招生总数的48%,2012年达到59.1%,其中本科生由44.1%提高到52.5%。但是,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仍然偏低。为此,2012年实施了面向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录取1万多名本科生,这些地区上重点大学人数提高10%左右。今年进一步扩大到3万人,范围扩大到所有国贫县以及重点高校录取率相对较低的省份。在专项计划覆盖的省份,重点高校录取农村户籍学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8.5%。

袁贵仁表示,今后,我国将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规模,调整招生规则,降低部属高校在属地的招生比例,将更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惠及农村学生。要求各地各高校因地制宜,出台政策,建立健全逐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的长效机制。同时,严格规范自主招生、艺术体育类特长生的招生行为,进一步规范高考加分政策,为农村学生营造公平竞争的机会。

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目前,中西部地区高校数和在校生数接近全国三分之二,承担着为国家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的重要使命,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下一步,要以实施振兴计划为抓手,全面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质量,培养更多能够留在中西部、服务中西部的人才。

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中央安排100亿支持100所中西部地方高校。实施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中央安排60亿,支持没有国家部属高校的13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重点建设1所地方高水平大学。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唐述权)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