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美智库联合发布报告 吁加强合作应对全球挑战

2013年10月11日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美智库联合发布报告 吁加强合作应对全球挑战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 蒋涛)《中美合作——全球未来的关键》研究报告中文版发布会11日在北京举行。该报告由中美智库合作完成,呼吁在中美两国首脑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倡议的基础上加强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美交流基金会理事长董建华、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等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报告认为,中美两国的合作以及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前景对两国乃至全球在应对粮食及能源短缺、气候变化、中产阶级增长、新一轮科技革命等诸多“大趋势”时至关重要。

  报告中引人关注的建议包括建立中美联合“远见小组”,该小组将由两国高级别的非政府专家、前政要组成,关注对双边合作建言献策。报告列举中美关系中几种可能阻碍两国合作的趋势和前景,提议授权“远见小组”关注长期的全球趋势及如何对现有机制进行补充。

  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评价报告“基调积极而有建设性”。他认为,该报告不仅对中美合作的重要性、机遇和挑战作出重要阐述,还提出许多前瞻性和富有启发的建议。

  董建华则现场阐述中美关系的五个“第一第二”,即美国和中国分别是世界上第一第二大经济体、第一第二大贸易国、第一第二大农业生产国和消费国、第一第二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第一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因此,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对中国好、对美国好,也对世界好”。

  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说,这份报告体现出中美两国智库对当前共同挑战达成的共识。中美两国都不能只看眼前利益,更要看长远利益,在面临复杂挑战之时两国都不能独善其身,只有在平等的基础上开展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才能达成对自身及共同利益有利的结果。

  据介绍,该研究报告由中美交流基金会赞助,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和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共同起草的,报告英文版已于9月在美国发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