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一見

一見·五中全會后習近平首次考察,這些關鍵詞有深意

2020年11月15日12:19 |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小字號

在上海出席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后,11月12日至1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江蘇考察調研。

長江岸邊談生態,運河樞紐話水利,博物苑裡論實業,此次考察內容豐富,“一見”梳理幾個關鍵詞,帶您了解背后深意。

關鍵詞一:生態優先

1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南通市五山地區濱江片區。時隔多年再訪“故地”,過去臟亂差的地方已經變成現在公園的綠化帶,他評價說,確實是滄桑巨變啊!

2020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南通市五山地區濱江片區,考察當地推進長江岸線環境綜合治理、實施長江水域禁捕退捕等情況。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1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揚州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強調生態文明建設在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依水而建、緣水而興、因水而美,揚州是長江經濟帶和大運河文化帶交匯點城市。他指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廣大群眾的共識和呼聲。”

2020年1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揚州市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考察時,同市民群眾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燕雁 攝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也是中華民族發展的重要支撐。”這些年,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心系長江生態環境保護。

為“長江大保護”劃紅線——

他曾再三強調,“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是新時代賦予我們的艱巨任務,也是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絕不容許長江生態環境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繼續惡化下去,一定要給子孫后代留下一條清潔美麗的萬裡長江!”

為治好“長江病”尋找病根、把脈開方——

習近平總書記曾痛心地說:“我講過‘長江病了’,而且病得還不輕。”關於怎樣治好“長江病”,他指出,“要科學運用中醫整體觀,追根溯源、診斷病因、找准病根、分類施策、系統治療”。

為長江經濟帶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謀篇布局——

2016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召開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聽取對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意見和建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2016年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他提出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2018年在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他進一步強調,“推動長江經濟帶探索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關鍵是要處理好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關系。”

關鍵詞二:心無旁騖做實業

“企業家愛國有多種實現形式,但首先是辦好一流企業”,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稱贊張謇等人是愛國企業家的典范。

11月12日,江蘇南通博物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這次專門來南通博物苑,了解張謇興辦實業、教育和社會公益事業的情況。”

2020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南通博物苑張謇故居陳列室參觀,了解張謇興辦實業、教育和社會公益事業的情況。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在當時內憂外患的形勢下,張謇在家鄉辦起大生紗廠,開始了“實業救國”的實踐。興實業、辦教育、做公益,幫助群眾,造福鄉梓。

落后必然挨打、實業才能救國。實體經濟是我國發展的本錢,是構筑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

2002年8月,《人民日報》刊登了習近平撰寫的《研究借鑒晉江經驗 加快縣域經濟發展》一文。他六年七下晉江,調研后總結出“晉江經驗”。緊緊咬住實體經濟發展不放鬆,就是“晉江經驗”最鮮明的特色之一。

2019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時再提晉江,並深刻指出,“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做實業,這是本分。”

2019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實體經濟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命脈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了振興實體經濟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

從黨的十九大報告到“十四五”規劃建議,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到民營企業座談會……總書記明確擘畫振興實業的路線圖,以實干篤定前行。

關鍵詞三: 以水定業

“南水北調工程功在當代,利在千秋。”2014年12月,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時,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南水北調工程是實現我國水資源優化配置、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戰略性基礎設施。”

揚州江都水利樞紐,位於京杭大運河、新通揚運河和淮河入江水道交匯處,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源頭。

“南水北調,我很關心,這也是國之大事。”1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這裡,了解南水北調東線工程和江都水利樞紐建設運行等情況。

2020年11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揚州市江都水利樞紐第四抽水站考察。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南水北調工程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北方地區用水困難問題,但總的來講,我國在水資源分布上仍然是北缺南豐。”習近平總書記關心我國水利建設,這個關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

2013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位於甘肅渭源縣的引洮供水一期工程,提出“民生為上、治水為要,要尊重科學、審慎決策、精心施工,把這項惠及甘肅幾百萬人民群眾的圓夢工程、民生工程切實搞好,讓老百姓早日喝上干淨甘甜的洮河水”。

民以食為天,食以水為先。針對我國水資源分配不均,用水安全問題,總書記強調,“關鍵要轉變治水思路,按照‘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方針治水,統籌做好水災害防治、水資源節約、水生態保護修復、水環境治理。”

2020年6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銀川市賀蘭縣稻漁空間鄉村生態觀光園,同正在勞作的村民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今年6月寧夏考察,他提出農業要節水化,以水定產,力求少而精,提高附加值﹔此次江蘇考察,他強調要把實施南水北調工程同北方地區節水緊密結合起來,以水定城、以水定業,注意節約用水,不能一邊加大調水、一邊隨意浪費水。

策劃:杜尚澤 撰文:林小溪 劉書文 

 

更多文章,請點擊:一見專欄

(責編: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