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遠海運業務涉及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

航運巨輪 搏浪遠行(慶祝改革開放40年·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19年01月25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中遠海運重工旗下大連中遠船務建造的系列超深水海工作業船首制船“馬士基安裝者”。
  資料照片

  核心閱讀

  全球最大航運企業業績穩步上升:在2018年世界500強最新排名中,位列第335位﹔在福布斯發布的全球最受信賴公司2000強榜中,排名第104位,且為全球唯一上榜的航運企業﹔

  率先“走出去”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到2018年6月底,完成投資185億元,布局了包括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在內的17個碼頭。

  

  1978年,我國第一艘國際集裝箱遠洋船舶——中遠“平鄉城”輪裝載著162個集裝箱,從上海港出發前往澳大利亞,由此開啟了中國集裝箱貨輪的遠洋航程……

  40年后的今天,在中遠海運集團的遠洋船隊中,幾百標箱的船舶早已難尋蹤影,最大的已超過兩萬個標准箱。據不完全統計,40年來,中遠海運承運的集裝箱海運量已達3700多萬個標准箱。

  改革開放40年間,在我國航運業實現歷史性跨越的同時,中遠海運也登上了世界舞台:在2018年世界500強最新排名中,位列第335位﹔在福布斯發布的全球最受信賴公司2000強榜中,排名第104位,且為全球唯一上榜的航運企業。

  2018年11月舉行的首屆進博會上,從歐洲漂洋過海而來的“金牛座”龍門銑成了明星展品。把這個長20米、寬10米、高8米、佔地面積達200平方米的“大家伙”運輸1萬多海裡,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為確保它順利參展,負責承運的中遠海運將其拆分成26件貨物,裝進12個集裝箱,從德國漢堡港裝上“中遠西班牙”輪。30天后,貨物被准時運抵上海,刷新了大型裝備遠洋運輸的新紀錄。

  “金牛座”的順利運達,彰顯出中遠海運在航運領域的卓越能力。而從規模和實力上看,中遠海運就是全球最大航運企業,名副其實的“巨無霸”。

  2016年,在原中遠、中海兩大集團基礎上重組組建的中遠海運在上海挂牌成立,一舉創造了多個“全球第一”:船隊綜合運力排名全球第一﹔干散貨船隊、油輪船隊、雜貨特種船隊、集裝箱碼頭吞吐量和船員管理均為世界第一。此外,企業的集裝箱租賃、燃油供應、船舶代理、海工制造也位居世界前列,集裝箱船隊規模全球第三……

  “1+1”如何大於2?重組之后,中遠海運以規模為基礎,優化資源配置、追求協同效應,力爭將規模優勢轉化為規模效益。為加強內部協同,他們優化航線網絡設置,合理配置運力,強化採購議價能力,使運營成本較重組前每年節省約55億元﹔為更好開拓市場,他們有效發揮運力,將運力追加投入到此前相對薄弱的中南美、非洲等新興市場,相關市場佔有率由重組前的4.96%提升到8.4%。

  近年來,盡管受到國際航運市場震蕩低迷的挑戰,但由於抗風險能力的提升,中遠海運依然取得了經營業績與經濟效益同步穩定上升的好成績,實現了“規模增長、盈利能力、抗周期性、全球公司”四大戰略維度的目標。據統計,自集團成立以來,企業年收入增幅平均達到8.08%,綜合運力超1億載重噸﹔2016、2017年兩年,實現利潤總額350億元,超額完成預期目標,航運主業扭虧為盈。2018年前11個月,面對國際貿易不確定性和燃油價格的上漲壓力,集團利潤總額仍實現同比增長。

  敞開國門,擴大開放,航運業要率先“走出去”。40年辛勤耕耘,中遠海運漂洋過海、揚帆遠航,鋪就了一張密布全球的航線與碼頭網絡。

  目前,中遠海運的國際化經營業務已涉及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遠洋航線覆蓋全球1500多個港口,在全球投資碼頭55個,其中境外碼頭21個,以船舶航線為紐帶,以港口碼頭為樞紐,“把生意做到了全世界”。

  一組數據可以証明,中遠海運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跨國公司:他們在全球設立了十大區域公司,在70多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約1050家境外公司﹔境外員工近兩萬人,境外總資產佔總資產的52.9%﹔合計純境外收入佔總收入的58.4%,純境外利潤總額佔利潤總額的63.2%。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遠海運又積極投身“一帶一路”建設,通過構建“點、線、面”布局,為暢通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流通、增強交通運輸基礎設施能力發揮了積極作用:

  他們以碼頭為“點”,優先布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關鍵樞紐港。到2018年6月底,完成投資185億元,布局了包括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在內的17個碼頭。

  他們以航線為紐帶,打通中國與世界的海上運輸生命線。截至2018年9月底,在“一帶一路”沿線投入集裝箱班輪運輸航線195條、船舶約260艘、運力171萬標箱,佔集裝箱總營運船隊規模的62%。

  他們還以物流為“面”,開拓提升陸上延伸服務能力。向西,他們大力推進以希臘比港為樞紐的“中歐陸海快線”建設,開辟中國與東歐之間的物流新通道。2018年1—10月,累計完成貨量4.4萬標箱,同比增長28%。向南,他們支持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的建設,增加以廣西欽州港、洋浦港為始發港或經停港的遠洋航線,助推我國內陸沿邊地區成為開放前沿。

  “面向未來,中遠海運將發揮全球網絡優勢和資源優勢,與全球客戶及合作伙伴共謀發展,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在國際航運市場上發出更加響亮的‘中國聲音’。”中遠海運董事長許立榮堅定地表示。

  

  版式設計:郭  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5日 07 版)
(責編:王政淇)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化改革開放
    深入推進…
  2. 習近平在青海點贊的“致富毯”,啥樣?
  3.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化改革開放
    深入推進…
  4. 彭浩、陳勁超任武漢市副市長
  5. 習近平在青海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