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北斗,擁抱全球

2018年12月28日08:18  來源:新華社
 

浩瀚星空中,十幾顆中國“星星”閃爍,將“光芒”洒向廣袤大地。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27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建成,提供全球服務,這標志著北斗系統正式從區域走向全球。

巴基斯坦的交通運輸、港口管理,印尼的土地規劃、海岸線測繪,中俄的農業自動化……從光耀亞太,到擁抱全球,北斗與世界分享中國“奇跡”。

群星指路,今天,你“北斗”了嗎?

今天,你“北斗”了嗎?

作為一名在印尼銷售衛星導航應用設備的代理商,楊經理每天都很忙,不斷有客戶向他咨詢北斗系統。

“北斗系統在印尼很受歡迎,”楊經理告訴新華社記者,北斗系統提供的服務優於國際同類產品,尤其是動態定位與測量服務。比如給城市中兩座高層建筑中的移動物體定位,北斗系統更棒。所以,他賣出的北斗產品數量年年增長。

2017年11月,北斗三號系統拉開全球組網序幕,2018年11月,基本系統完成組網建設。該系統副總設計師謝軍說:“在正樣設計之初,北斗三號就把服務精度設計目標,對標第三代GPS及伽利略系統設計指標。”

北斗邁出一大步,讓世界各國從此多了一個選擇。“我們看到北斗系統具有很大的潛力。”馬來西亞彭亨大學教授薩比拉說。

參與中馬衛星導航聯合實驗室項目的薩比拉說,北斗系統給中馬兩國之間學術合作與交流帶來機遇,自去年與桂林電子科技大學合作開展北斗系統合作以來,彭亨大學已有學生撰寫了高水平技術論文。目前,他們的研究旨在為北斗系統在馬來西亞等地面向公眾、投入實用做准備。

注入新動力,願與各國共享北斗成果

開放的北斗,與世界攜手共贏。

在北斗三號系統開通全球服務前,北斗二號系統亞太區域服務應用產品就已進入70多個國家和地區。從緬甸的土地規劃、河運監管,老撾的精細農業、病虫害監測,到文萊的都市現代化建設、智慧旅游,中國北斗系統已大顯身手。

這些年,北斗的國際化步伐明顯加快。

——2014年6月5日,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提出北斗系統落地阿拉伯項目的倡議。

——2015年5月8日,中國與俄羅斯簽署北斗和格洛納斯系統兼容與互操作聯合聲明。

——2018年4月10日,中國北斗首個海外中心——中阿北斗/GNSS中心在位於突尼斯的阿拉伯信息通信技術組織總部舉行揭牌儀式。

“北斗合作對‘一帶一路’建設也具有特殊意義,”阿拉伯信息通信技術組織秘書長穆罕默德·本·阿莫告訴新華社記者,“因為‘一帶一路’強調實行聯通,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的下一步合作也是實現進一步聯通, 雙方可利用北斗這一先進技術,推動地區技術進步和經濟發展。”

基礎設施,是拉動一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歐洲、亞洲、非洲……一系列基礎設施建設合作的實施與落地,讓北斗受到越來越多國家青睞。

巴基斯坦國家位置服務網項目,是巴基斯坦國家級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也是北斗海外首個組網落地項目,它滿足了巴方在城市規劃、國土測繪、環境監測、防災減災、交通監控等領域實施現代信息化管理的需求。

不斷探索與東道國開展合作的模式,讓北斗走得更穩更遠。通過合作建設基准站、聯合技術研究、聯手產品開發、合資推廣應用、人員培養交流等, 北斗之光在全球越來越“亮”。

翱翔星空,共促全球衛星導航應用大發展

服務全球,造福人類,促進全球導航系統發展,北斗系統發展永無止境。

據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國際合作中心副主任沈軍介紹,在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框架下,目前已成立中俄衛星導航重大戰略合作項目委員會,持續協調、促進、發展兩國衛星導航領域合作。

沈軍說,中俄雙方開展的合作包括導航系統兼容與互操作、監測評估聯合應用等多個領域。具體開展的項目包括衛星導航系統時間比對、衛星導航應用芯片研發、農業自動化駕駛等。

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與格洛納斯論壇”聯合會執行主任弗拉基米爾·克利莫夫對新華社記者說,格洛納斯與北斗兩大衛星導航系統可以兼容,協調運作兩個系統有助提升衛星導航信號的質量,提高導航准確性。

信號好、精度高,北斗將會給全球衛星導航事業發展注入新活力。相關專家介紹,北斗在赤道上空地球靜止軌道上布有多顆高軌地球同步衛星,對東南亞這樣的低緯度地區而言,北斗抗遮擋能力強,因此信號接收質量更好。“一些導航設備如果沒有安裝北斗系統或者不能兼容北斗系統,在印尼可能就不那麼受歡迎。”印尼代理商楊經理說。

阿莫認為,世界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都能享受到免費的北斗定位和導航服務,“這不僅是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進步,對各國生產、交通等領域的發展都有很多益處。”

按計劃,北斗三號將於2020年年底前完成全球組網,30多顆星將在全球范圍內提供更高質量服務。屆時,北斗系統必將以更加完美姿態擁抱全球,造福全人類。(執筆記者:楊駿﹔參與記者:梁輝、林昊、黃靈、欒海、馬迪)

(責編:丁濤、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