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遠就不入戶?江西10名干部因作風漂浮受處理

2018年12月15日07:4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近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天台鎮魯槎村貧困戶張金忠臉上終於露出了笑容。此前,為了爭取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生活貧困的他經歷了一波三折。

9月的一天,張金忠再次撥通該村村委會原主任張家連的電話,問到申請低保和建檔立卡貧困戶進展情況時,仍然得到這樣冷漠的回應:“我說你想辦的這個事,就別想這麼多,你就是去省裡也不行。”無望之下,他將問題反映到袁州區紀委監委。

得知張金忠反映的問題,9月7日,該區紀委監委成立核查組進行初核,在對張金忠本人及其親屬進行走訪的同時,調取了民政、扶貧、銀行等相關單位的資料。

隨著初核的深入,魯槎村委會、駐村第一書記,以及天台鎮黨委政府在脫貧攻堅中工作作風不嚴不實、履職不力的問題逐漸浮出水面。

“2017年10月,我就向村委會反映家裡小孩都在讀書,老婆得過腦膜炎做不了事,一年收入就靠我打點零工。”張金忠一肚子委屈,“我的條件按理說是符合標准的,為啥村委會不把我納入貧困戶,前前后后跑了多少次也沒有解決問題,心裡苦啊!”

“這事主要怨我,張金忠家庭困難我是了解些,只是去他家的路沒通車,步行要1個多小時就一直沒去,是我失職。”魯槎村黨支部原書記張厚武慚愧不已。

“我是今年3月任第一書記抓精准扶貧,我和羅來慶連這個情況都沒摸清上報,不應該。”魯槎村第一書記、天台鎮農辦主任劉金龍臉一陣紅一陣白。

劉金龍提到的羅來慶,就是在他之前駐該村幫扶的第一書記。早在今年3月,“脫貧攻堅‘春季攻勢’行動”在袁州區全面鋪開,對轄區內的貧困戶進行精准識別是第一書記與各鎮村的工作重點。劉金龍、張厚武等人雖然知道張金忠家裡比較貧困,但都沒有去核實並依規申報。

6月25日,張金忠在網絡上發帖稱,“張金忠家庭困難,申請多年低保卻沒有納入,呼吁媒體關注。”看到發帖,張厚武、張家連感到了壓力,准備為其解決問題,但工作跟得不緊,遲遲未能完成。

“7月上旬,魯槎村就張金忠的事走了程序,隻因投票未過半,沒取得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資格。”天台鎮黨委副書記、扶貧工作站長范瑜峰說。

經查,2016年9月至2018年3月,羅來慶任魯槎村第一書記,之后劉金龍接任該村第一書記,兩人任第一書記期間都沒有對張金忠家進行排查了解﹔張厚武、張家連雖然了解張金忠家有困難,但也沒去實地了解﹔天台鎮黨委主要領導及分管領導,對扶貧工作跟蹤掌握不夠,錯過了解決問題時機……扶貧工作中,部分干部推諉敷衍、履職不力的作風問題逐一暴露出來。

12月13日,張家連、張厚武、劉金龍、羅來慶和范瑜峰等10人分別受到相應處理。(通訊員 李勇平 唐仁洪)

(責編:丁濤、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