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書雇凶傷人受嚴懲 派出所長充當“保護傘”被“雙開”

西安235名黨員干部因涉黑涉惡腐敗問題被處理

2018年12月10日15:17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西安12月10日電(龔仕建、袁戰鴻)“周至縣尚村鎮臨川寺村村支書王朝陽雇用社會閑雜人員,多次毆打致傷村委會主任、支部委員,受到免職、開除黨籍處理,並被司法機關判處有期徒刑7年10個月。灞橋區紅旗街道灣子村王歲峰等三名村干部強攬工程、阻攔施工,分別受到留黨察看一年和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日前,記者從西安市紀委獲悉:今年以來,該市把掃黑除惡同反腐敗斗爭和基層“拍蠅”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擺在突出位置,強化監督、鐵面執紀、嚴肅問責,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涉黑涉惡腐敗問題線索344件,辦結151件,立案查處91件。其中黨紀政務處分163人,組織處理49人,移送檢察機關23人,聯合公安機關等採取強制措施112人,形成有力震懾。

據了解,為強力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向縱深發展,西安市紀委成立了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領導小組,制定印發了《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實施方案》,建立了領導班子成員包抓督辦機制。主要領導定期召開專題會,交辦問題線索,聽取情況匯報,指導工作推進。對涉黑涉惡腐敗問題線索建立專項工作台帳,專人管理、動態更新、辦結銷號。

為了抓好線索排查,西安市紀委進一步暢通投訴舉報渠道,與市掃黑辦建立線索雙向移送和查辦結果反饋機制,將掃黑除惡工作納入區縣巡察工作之中,並對2017年以來全市公職人員涉黑涉惡腐敗問題線索開展大起底、大排查,將頂風違紀、不收斂不收手、充當黑惡勢力背后“保護傘”等問題線索作為排查重點,動態摸排和核查工作貫穿全年。

“聽一聽群眾背后的言論,看一看背后是否有黨員干部失職瀆職問題,查一查背后是否有利益輸送行為。”在加強對區縣、開發區查辦案件領導和督導的基礎上,西安市紀委堅持對每一起案件抽絲剝繭,梳理問題根源,徹查黑惡勢力背后的“保護傘”、“案中案”。對群眾反映的高陵區耿鎮街道耿北村黨支部原書記馬安橋涉黑涉惡案件,西安市紀委歷時三個多月,對其中黨員干部涉嫌參與黑惡勢力、為黑惡勢力充當“保護傘”問題嚴查深究。分別對充當“保護傘”的耿鎮派出所原所長尤戰峰予以“雙開”,對涉及違法犯罪的6名鎮村黨員干部予以“雙開”或開除黨籍,對涉及的其他50名黨員干部給予黨紀政務處分和組織處理。

西安市紀檢監察機關對黨員干部涉黑涉惡腐敗問題堅持“零容忍”、“一查到底”。針對長安區韋曲街道水磨村黨支部原書記高建民組織村民長期阻攔工地、強攬工程等問題,市紀委直查快辦,與公檢法等部門密切協作配合,專案組僅用6天時間查清高建民等人違紀違法事實,對高建民等3名黨員作出開除黨籍處理,公安機關依法對高建民等12人以涉嫌尋舋滋事罪立案偵查。

此外,西安市紀委還嚴肅查處了雁塔區電子城街道曹家堡村以曹永輝、曹利偉為首的侵佔集體利益、強迫交易、尋舋滋事的惡勢力犯罪團伙,以及楊廣輝、馬銘等8名公職人員職務違法犯罪問題,13名黨員干部受到黨紀政務處分,31人被移送司法機關,10人被公安機關刑事處罰,產生了良好的法紀效果。

據悉,下一步,西安市紀委將對反映問題突出、影響惡劣的重大案件,統籌調配執紀骨干力量,組建突擊隊,直接查辦﹔對發現的黨員干部涉及“保護傘”的,優先處置﹔對向黑惡勢力和團伙通風報信、給案件調查工作設置阻力和障礙的黨員干部,從重處理。特別是對工作推動不力、有黑不掃、有惡不除、群眾反映強烈、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以及對“保護傘”懲治不力的單位,將嚴肅問責。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