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哭了!“重慶24小時” 亮相國家博物館

2018年11月20日10:50  來源:重慶晨報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上的重慶元素引人關注

觀眾在影像長廊駐足欣賞重慶24小時延時攝影視頻。

11月18日、北京國家博物館,“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現場,參觀者絡繹不絕。展覽分為“偉大的變革”、“壯美篇章”、“關鍵抉擇”、“歷史巨變”、“大國氣象”、“面向未來”六個主題展區,充分展示了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在經濟、軍事、民生、科技等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極具山城特色的洪崖洞、美輪美奐的江北嘴燈光秀、穿樓而過的輕軌……不少重慶元素也出現在展覽中,吸引了參觀者的目光。

洪崖洞

在延時攝影中亮相影像長廊

連接第四展廳與第五展廳的“大美中國”影像長廊是人氣最高的地方之一。

長廊兩側各有一塊長達數十米的大型LED顯示屏,走進去如同走入了一條“時光隧道”。顯示屏上的影像不斷發生變化。時而是數百張全國各地的影像組成照片牆,時而是一個城市的延時攝影視頻。

在為數不多的城市延時攝影視頻中,一段重慶的24小時延時攝影視頻尤為搶眼。

這段名為“長江經濟帶之重慶洪崖洞”的視頻長約30秒,滿屏展現的都是重慶的美景,以及這些美景從早到晚的變化。夜景迷人的洪崖洞,還有正在建設的朝天揚帆,都在視頻中驚艷亮相,格外引人關注。

江北嘴

夢幻燈光秀讓人流連忘返

“長江經濟帶之重慶洪崖洞”播放的同時,在影像長廊的另一塊顯示屏上,展現的北濱路和江北嘴的24小時景象變化。

北濱路鎏嘉碼頭重慶美食雲集﹔江北嘴中央商務區金融業總部聚集,蓬勃發展……

到了夜晚,江北嘴的夢幻燈光秀成為了顯示屏上最亮眼的景觀。多棟樓宇燈光聯動形成的燈光變幻,讓人流連忘返,同時也與對面顯示屏上的渝中半島夜景交相輝映。

在影像長廊裡,兩塊顯示屏上播放的重慶24小時延時攝影視頻組成了一幅靈動而唯美的重慶山水畫卷,吸引了眾多觀眾駐足欣賞。

“真的太美了!比朋友圈裡看到的照片、視頻還要美!”觀眾肖遠說,自己是特意從廣西趕到北京來參觀這次展覽,沒想到會看到這麼美的重慶。他的很多朋友都去過重慶,也向他極力推薦,所以明年元旦假期,他准備帶著家人到重慶旅游。

白帝城

高峽平湖上的美麗“孤島”

在影像長廊展示的眾多影像中,有一張新華社記者拍攝於2016年12月8日的照片也與重慶有關。

這是一張航拍作品,拍攝的是奉節白帝城和三峽瞿塘峽口,照片中的白帝城就像是一座綠色秀美的“孤島”,在高峽平湖的映襯下,更顯美麗。

這張照片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了長江三峽水利樞紐工程給白帝城帶來的新變化。白帝城是三峽第一峽——瞿塘峽的起點,原本高出長江水面160米。三峽庫區蓄水后,水位抬升102米至半山腰,白帝城也因此從半島變為了“孤島”。

作為三峽黃金旅游線上久負盛名的景點,這裡四面環水,雄踞水陸要津,是感受“夔門天下雄”的最佳地點。

白帝城還有“詩城”美譽,李白的“朝辭白帝彩雲間”,讓無數人知道了萬裡長江上的白帝城。

輕軌穿樓

中國首條跨座式單軌在這裡

在第五展廳“大國氣象”中,也有不少重慶元素。其中,重慶軌道交通2號線在李子壩站上演的“輕軌穿樓而過”景觀,以照片的形式出現在了展廳。

照片下方用一段簡短的文字介紹了重慶軌道交通2號線:“重慶軌道交通2號線是中國首條城市軌道交通線,也是中國首條跨座式單軌交通線路,2004年11月6日開通運營。”

第五展廳展出的照片裡還有西南鋁業環件生產車間、重慶四聯儀器儀表集團流量儀表智能生產線、長安汽車江北發動機工廠車間、重慶果園港、黑山谷農村公路、三峽重慶庫區生態茶園、涪陵頁岩氣田……

重慶人

羅中立和馬善祥引人關注

在第三展廳外,有一面牆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這裡展出了我國改革開放40年部分優秀的美術作品。在這些作品中,重慶藝術家羅中立創作的油畫《父親》格外引人關注。《父親》是羅中立在1980年創作的作品。

在第四展廳“歷史巨變”中,有一個“偉大的變革、榜樣的力量”的互動環節。屏幕上顯示著改革開放以來100個優秀基層黨組織和先進黨員代表的頭像,馬善祥出現在第一排。點擊馬善祥的頭像,屏幕上顯示:馬善祥是“老馬工作室”主要負責人,2016年被授予“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記者 劉波)

 

(責編:陳雲龍(實習生)、王政淇)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