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做好秋糧收購 保護農民利益

2018年11月16日19:35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記者李彤)記者從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獲悉,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發布了《關於切實做好2018年秋糧收購工作的通知》,要求進一步做好秋糧收購工作,保護種糧農民利益,避免出現農民“賣糧難”。

秋糧收購數量大、時間長、涉及地域廣,是全年糧食收購工作重中之重,事關種糧農民切身利益、糧食市場穩定和國家糧食安全大局。

《通知》要求,要切實強化組織領導,確保秋糧收購平穩有序。緊扣有人收糧、有錢收糧、有倉收糧、有車運糧等重點環節,加強與有關部門單位的政策協調和工作協同。因地制宜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把秋糧收購抓實抓好、抓出成效。收購任務重的地區還要進一步細化應急預案,提早做好各項准備工作,做到未雨綢繆。

要切實強化收購政策執行,把興糧惠農政策落到實處。按照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的要求,協調落實收購資金、外運運力等保障措施,組織引導多元主體積極入市,切實肩負起統籌組織本地區糧食市場化收購的主體責任。要根據糧源和倉容分布,科學合理設置收購庫點,充分整合利用現有倉容資源,最大限度擴大收儲能力。要准確把握、嚴格執行收購質量標准和質價政策,著力把好收購入庫和驗收關。

要切實強化為農服務措施,協調解決收購工作中的實際問題。要加強庭院儲糧指導,支持配備科學儲糧裝具和設施,充分利用糧食產后服務中心,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儲存、代加工、代銷售等服務,幫助種糧農民減損增收。要組織有條件的企業在收購現場免費提供風選、篩選、色選等整理服務,開展預約收購、上門收購、綠色通道等多元化、個性化服務。引導農民適時適價錯峰售糧,新糧集中上市期各收儲庫點要採取措施提高效率,根據需要早開門晚收秤延長收購時間,盡量減少農民排隊時間,讓農民賣“舒心糧”。

要切實強化宣傳引導和監督檢查,維護好收購市場秩序。加強輿情監測,建立健全快速有效的輿情反映和處置機制,主動回應各方關切。及時發布糧食生產、質量、價格、供求、收購進度等信息,穩定市場預期。繼續強化收購市場監督檢查,嚴厲查處壓級壓價、抬級抬價、克扣斤兩、“打白條”“轉圈糧”等各類坑農害農、損害國家利益和破壞市場秩序的違規違法行為。同時,加強糧食質量安全監管,嚴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指標的糧食流入口糧市場。

(責編:岳弘彬、曹昆)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