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新疆積極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

施雨岑、岳夕彤

2018年11月15日12: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白皮書:新疆積極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

  新華社北京11月15日電(記者施雨岑、岳夕彤)國務院新聞辦15日發表的《新疆的文化保護與發展》白皮書顯示,新疆積極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

  白皮書指出,文化發展的核心是滿足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中國政府支持新疆努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促進文學藝術創作和新聞出版繁榮進步,增強文化產業實力,保障公民文化權利,豐富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白皮書說,新疆積極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文化館、圖書館、博物館、鄉鎮(街道)文化站等公共文化設施免費向社會開放。基本實現戶戶通廣播電視。農村電影放映實現行政村全覆蓋。財政安排資金支持為貧困鄉村提供戲曲等多種形式的文藝演出。廣泛開展全民閱讀活動,農家書屋工程覆蓋所有行政村。

  白皮書顯示,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近年來,新疆實施“縣級文化館、圖書館修繕工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鄉鎮綜合文化站工程”等一系列文化基礎工程。截至2017年,新疆有公共圖書館112個、博物館和紀念館173個、美術館57個、文化館119個、文化站和文化室12158個,有各級各類廣播電視台(站)302個,廣播和電視人口覆蓋率分別達到97.1%和97.4%,有體育場地29600個,形成了相對完整的各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此外,白皮書還說,新疆是中華文明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在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新疆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對外文化交流格局。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