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嚴查"兩棲干部",提醒廣大公職人員

兼職豈能隨意 酬勞不可亂拿

2018年10月12日09:4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想要兩頭佔,必然兩頭空。嚴查“兩棲干部”,提醒廣大公職人員——兼職豈能隨意 酬勞不可亂拿 

“魚”與“熊掌”焉可兼得


“一人違規領兩份工資,該查!”“現在對公職人員的管理真嚴格,哪怕退休了也沒逃開。”……近日,一則浙江省台州市溫嶺中醫醫療中心(集團)違規為兼職人員發放津補貼被查處的通報,在當地引起熱議。

原來,2009年,溫嶺市科學技術局原副局長葉榮華(非中共黨員)被委派至台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籌建指揮部兼職基建管理工作,該醫院每年向其發放各項補貼8萬元,后來這一標准提升至9.5萬元。截至2017年9月,葉榮華共違規領取報酬450920元。最終,經溫嶺市紀委監委研究決定,給予時任溫嶺中醫醫療中心(集團)主任陳福春誡勉談話處理,葉榮華違紀所得被收繳。

近年來,公職人員兼職取酬的現象並不鮮見,一些人一邊領著國家發放的工資,一邊拿著企業優厚的酬勞,在本職與兼職中穿梭,妄圖“權”“利”雙收。對於這個問題,各地揮出重拳,認真清理領導干部違規兼職取酬問題,讓“權”與“利”徹底分家。

當官發財當兩道,“權”“利”雙收夢難成

對於公職人員違規兼職取酬,無論是國家法律還是黨內紀律,都作出了嚴格規定,傳遞出明確信號:當官發財,應當兩道。

然而,有的黨員干部並不這樣認為,一些人覺得未辦理退休手續但不擔任現職就可以待在兼職增收的“灰色圈”中,安然獲取兩份收入。

2016年10月,吉林省四平市某單位公職人員王某在職退出領導崗位,按照要求王某待遇不變,應該在職在崗。但王某一直未正常上班,而是在某眼科醫院兼職擔任執行院長,額外領取該醫院薪酬。在此期間王某沒有向主管領導和主管部門請假,且身為公職人員,又違規在外兼職,最終因違紀被四平市紀委立案審查。

除在企事業單位或中介機構兼職牟取收入外,還有少數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挂証取酬”,將職稱、職業資格証書挂靠至企業或社會中介機構,違規牟利。

今年4月,安徽省淮北市紀委通報了4起黨員干部違規取酬問題,其中,相山區東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魏紅干被群眾舉報將建造師資格証書違規在外挂靠取酬問題,組織向其了解情況,魏紅干提交了與企業解除挂靠協議的相關証明材料。后市委巡察期間發現魏紅干仍然將証書挂靠在某公司名下。魏紅干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挂靠取得的1400元報酬予以收繳,上交財政。

表面是“錢袋子”,實為權力尋租“過牆梯”

違規兼職屢禁不止,最直接的“動力”即為利益驅使,不少官員將兼職當成增收的“錢袋子”,不加收斂地領取各種名目的報酬。

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司法局場口司法所工作人員張利群,上班時間在杭州三江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兼職,在該公司擔任主要負責人,同時擔任杭州三江房產的法律顧問。領取杭州三江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工資、年終獎、加班費等報酬,總共竟達到了61.5萬余元。最終,張利群受到記過處分,違紀所得被沒收。

違規到企事業單位任職,不僅違反廉潔紀律,還容易滋生腐敗問題,為權力尋租提供“過牆梯”。杭州市政府原副秘書長,錢江新城建設指揮部原黨委書記、副總指揮王光榮,在退休后的第二個月,就進入某房地產集團任職,領取高額年薪,把手中的權力影響力視作變現的籌碼,以咨詢費名義收受巨額賄賂。最終王光榮因受賄罪、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

“領導干部違規兼職取酬,很有可能催生權錢交易和利益輸送,滋生腐敗問題。”杭州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朱春根表示。公職人員因為是“官”,就不得不接受較之於一般人更為嚴格的約束﹔因為有“權”,就應當為自己多上一道緊箍。

紀律有“紅線”,“兩棲”必被查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九十四條、九十七條對違反有關規定兼職取酬的問題作出明確規定。

“受祿之家,食祿而已,不與民爭業。”公職人員機關、企業兩頭佔好處,嚴重干擾市場秩序,損害群眾利益。對此,各地及時進行清理規范並加強監督檢查,切實糾正領導干部違規兼職取酬問題。

自今年4月起,浙江省部署開展涉及64萬余人的領導干部兼職專項督查,要求每名領導干部如實填寫個人兼職事項報告表。與此同時,通過人力社保部門工資、養老金發放系統全面收集在職和退(離)休的公務員身份信息,與工商、民政登記信息等逐一比對,確保兼職底數清、情況明。

“為官發財應兩道,這應該成為一個共識。想要兩頭佔,必然兩頭空,違規兼職的領導干部要盡早警醒。違規者,應主動向組織交代,退還所獲。觀望者,則應心存忌憚,引以為戒。”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偉表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李文峰 | 制圖 李芸)

(責編:章斐然、王政淇)

推薦閱讀

【“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市場主體創新步伐堅實    “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指明了方向。“十三五”以來,在一項項惠企政策、改革措施推動下,市場主體實力越發雄厚、活力更加充沛。 【詳細】

服務業實現快速發展|我國教師隊伍建設成就斐然 | 我國控輟保學成效顯著 

【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共享發展,民生改善奔小康     高質量發展,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疫情防控期間如何全力醫治患者拯救生命、兜牢民生底線?扶貧產業是否落地生根、易地搬遷群眾能否穩定就業?改革發展成果怎樣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總書記在國內考察中訪民情、察民意、問民生,殷殷囑托和深切關懷體現了大黨大國領袖真摯的人民情懷。 【詳細】

開放發展,合作共贏創新局 | 綠色發展,美麗中國邁大步 | 協調發展,補齊短板潛力大